凝心聚力 履职尽责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员先锋队再赴疫情防控一线勇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24 11:21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服务服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大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2月20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抗击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党员先锋队”分两组再赴防控一线,在合肥市、全椒县组织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疫情防控实战应急监测演练及支援帮扶市县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

“党员”不只是一个称号,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此次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员先锋队奔赴一线,已是疫情防控期间再次出征。在党员先锋队中,有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监测中心副主任、科室负责人、专家和技术骨干,他们纷纷表示:我们平时工作岗位就是环境监测分析,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是我们的专业特长,我们责无旁贷,应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在本次赴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先锋队中还有一位女党员,在疫情面前,服从命令,不分性别,听从指挥,把当初入党时的宣誓,践行在防疫工作的实践中去,向党组织交上满意的答卷。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战“疫”面前,巾帼不让须眉。先锋队队员里还有党员发展对象,平时工作积极有为,这次更是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接受党组织考验的战场,奋力拼搏、共抗疫情。

为了达到“以战代练”提升应急监测“实战”能力,省监测中心党员先锋队在合肥市董铺水库,和合肥市站联合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疫情防控实战应急监测演练。现场采样中,监测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水质采样操作规范进行,详细填写采样记录和标签。省监测中心技术人员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饮用水水源地61项常规指标和疫情防控特征指标余氯项目分析、结果数据汇总及出具监测报告工作。为确保监测数据的代表性、准确性和可比性,省、市监测中心现场开展了余氯项目比对。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实战应急监测演练,锻炼了队伍,提高了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监测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为今后做好环境风险防控奠定了基础。

在全椒县饮用水水源地采样现场,省监测中心党员先锋队组织开展了现场技术培训。专家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饮用水水源地61项指标的采样准备、样品采集、运输、保存、前处理、监测分析等内容,介绍了余氯项目实验室监测方法、便携式仪器现场测定方法,并进行了现场采样,省监测中心技术人员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饮用水水源地61项指标和余氯分析、结果数据汇总及出具监测报告工作,为当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提供数据保障。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齐心抗“疫”。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要求,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恪尽职守、认真履职。继续发扬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坚决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应急监测工作任务,以科学、真实、全面、准确的监测数据为疫情防控研判提供数据支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