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尽锐出击 全力以赴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发布日期:2020-02-12 10:42 信息来源: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浏览量: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肺炎疫情防控为第一要务,积极应对、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充分发扬生态环境监测人勇于奉献、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尽锐出击,全力以赴,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的战斗中,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空气、地表水等相关应急监测工作,用他们的意志和汗水诠释了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坚决防止疫情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1月26日(正月初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系列决策部署及省生态环境厅工作安排,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迅速响应,主要业务科室应急监测人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在以党总支书记、监测中心主任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下,积极做好应对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通过微信工作群全省各市站疫情应急监测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通知》,制定出台《安徽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环境应急监测方案》。安排专人每进行信息汇总分析并报送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同时将有关监测信息通过厅联络员统一报送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生态环境部应急办等部门确保疫情期间高质量完成各项环境监测工作任务。

黄山市站成立由站长担任总指挥,全员参与的黄山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环境监测应急监测工作组,下设应急采样、实验分析、质量控制、综合分析、后勤保障、自动监测及信报报道7个小组,应急组成员24小时待命。1月下旬开始,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饮用水源地水质加密监测,对中心城区两个饮用水源地每3天开展一次手工监测。同时,全力做好全市饮用水源及重点水域水质监测工作,紧急配置了多参数水质测定仪及余氯测试DPD试剂等,增加余氯等特征项目监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

宿州市站全体人员在党支部带领下,分别开展了饮用水源地、定点医疗机构和污水处理厂的防疫应急监测工作,对泗县中医院、泗县污水处理厂、灵璧县人民医院、灵璧南部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单位开展防疫应急监测工作。至2月7日,共出动车辆10台次、现场监测人员24人次、实验分析人员26人次;巡查3个国控空气自动站和6个国控地表水自动站;对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现场采样;巡查、监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和污水处理厂共13家;上报6期防疫应急监测信息。

淮北市站及时下达应急监测方案,明确应急任务分工,强化应急值守职责,保障现场采样应急防护与实验分析场所安全。124日(正月初一)起,对淮北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矿业职业病防治院、矿工医院及其分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进行环境污染现场排查工作,对医疗单位的污染处理设施运行、消毒处理措施及医疗废水排放情况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查,并对总排口废水主要污染物进行现场采样监测。同时对污水处理厂、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开展加密监测,及时向环境管理部门提供监测信息。 

铜陵市站和义安区站对铜陵市3家定点医院和2个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及2个农村生活饮用水水源进行监测,并开展环境空气自动站和水质自动站巡检和数据审核,共巡检8个空气自动站、 3个水质自动站,出动车辆10台次、30人次。同时配合监察支队对市人民医院医疗废水处理及消毒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查看了医院的污水处理站的设施运行情况,药剂使用和医废转移台帐。

六安市站迅速出击,积极行动。先后开展对辖区内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定点医疗机构、相关纳水区域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废水监测;加强对水质自动监测站、大气自动监测站数据监控

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池州市站大年初二即对池州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和民生水厂、江口水厂开展了水质应急监测,滁州、安庆、宣城等市也在初五前开始了水质应急监测工作及医疗废物等重点单位的专项检查。

淮南市站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深入疫情现场,落实防控措施,筑起战“疫”防线。对饮用水源地、水功能区、生态补偿等水质进行监测取样,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筑起了疫情防范的钢铁城墙。

面对疫情,迎难而上。下一步,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将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提高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应急监测工作任务,确保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应急监测数据“真、准、全”,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环境监测者的责任担当,展现生态环保铁军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全力支撑保障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