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暨省级总河长会议省级林长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3-19 12:04 信息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字体:  

3月18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暨省级总河长会议省级林长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改革,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领导陶明伦、宋国权、何树山、王翠凤、李建中、张曙光、周喜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林长制改革进展等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有关文件。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绿色发展行动,环境质量有效改观,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整改,绿色发展有效推进,生态治理体系有效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要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李锦斌强调,要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要聚焦建设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抓整治,集中力量打好“23+80+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歼灭战,全面落实“1515”岸线分级管控和七项举措,切实做到水更清、岸更绿、产业更优。要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推进,强化“五控”措施,推进巢湖流域新一轮综合治理,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完善和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控长效机制。要聚焦河(湖)长制抓深化,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要聚焦林长制改革抓示范,谋划推进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健全深化“五绿并进”体制机制,加强林业科研攻关,严防森林火灾。要聚焦生态补偿新安江模式抓推广,拓宽补偿领域,创新补偿方式,健全补偿机制,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李锦斌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要着力构建绿色空间格局,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要着力优化绿色产业结构,加快传统产业绿色技术改造升级,培育绿色经济新动能。要着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广应用清洁生产技术、节能环保技术。要着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开创全民参与的“绿色+”时代。

李锦斌强调,要牢固树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正确政绩观,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要严格落实党委领导责任、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要持续改进作风,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