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召开《长江中下游典型河段污染源排放及其对环境质量影响》课题项目中期评估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20-05-15 17:37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浏览量: 【字体:  

5月13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芜湖市组织召开了《长江中下游典型河段污染源排放及其对环境质量影响》课题项目中期评估专家咨询会。专家组对《长江中下游典型河段污染源排放及其对环境质量影响》课题项目进行了中期评估,并对项目结题报告编制情况开展技术咨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了解和掌握长江及重要支流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提升长江流域水环境预报能力,加快推进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开展了《长江中下游典型河段污染源排放及其对环境质量影响》课题项目研究,针对长江流域特点,选取长江中下游典型河段开展污染源排放情况调查,通过对所选河段的水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源排放特性进行全面调查研究,归纳得出水体水环境质量变化与入河排污量响应关系,为长江流域中下游河段水质保护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为本课题承担单位,高度重视,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按照课题负责人的统一部署,召开课题进展报告会、讨论会,开展学术交流和数据汇集。

评估会前,为更好的构建长江一级支流青弋江河段水质预警模型,课题项目承担单位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课题项目负责人带领课题组成员赴黄山、宣城、芜湖,自上游至下游现场踏勘太平湖陈村大桥、青弋江溪口闸和入江口宝塔根等重点断面,重点查看了青弋江流域范围内水文、水量和水质情况,以及流域内污染排放和处理等情况。

评估会上,专家组们认真听取了课题组对项目中期研究进展的汇报,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经过认真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课题项目按照拟定方案要求,针对长江流域特点,选取长江中下游典型河段清弋江开展污染源排放情况调查,全面调查研究水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源排放特性。研究数值模拟的方法手段建立水体水环境质量变化与入河排污量因果定量响应关系,为长江流域中下游河段水质保护工作的开展提供新的科学决策支持模式。下一步,课题组将按照课题负责人统一部署,严格质量管理,提升成果的实用性,积极做好项目结题报告编制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项目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