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赴颍上、太和县开展细颗粒物质控现场比对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14 17:25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运维和监管工作,切实提高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质量,近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有关技术人员赴颍上、太和县,组织开展了省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细颗粒物质控现场比对监测工作。

现场比对监测项目为细颗粒物PM2.5,监测技术人员依照《环境空气 PM10PM2.5的测定 重量法》,通过采样器以恒速抽取定量体积空气,使环境空气中PM2.5被截留在已知质量的滤膜上,根据采样前后滤膜的重量差和采样体积,计算出PM2.5浓度。采样前后做好相关记录的填写和滤膜的保存,做到比对监测全过程实施质控措施,确保比对监测数据准确可靠。

    开展质控比对监测是检验空气站监测运维管理水平和提升监测数据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判断自动监测数据准确性的重要依据,为促进我省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