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组赴宿州市组织开展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自动监测现场质控核查

发布日期:2020-09-22 17:36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做好我省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监测工作,确保环境空气中VOCs监测数据“真、准、全”,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及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9月17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张劲松带领相关科室专家和技术骨干赴宿州市,组织开展了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自动监测现场质控核查工作。

质控核查组依据《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连续自动监测质量控制技术规定(试行)》和《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气相色谱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等标准规范,对宿州市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站点的质量管理、仪器运行、质控技术指标测试等方面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查看了数据传输、站点环境条件、运维体系执行情况,对站点监测仪器的单点质控检查记录、多点校准记录,采样总管和支管清洁情况等方面进行细致查看。针对各类目标VOCs组分的关键质控指标,质控核查组进行了准确度检查、历史谱图抽查、定性核查、分离度和残留检查等,并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整改建议。

质控核查组指出,全省各市环境监测站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攻坚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收官的重要任务。要加快完善环境空气VOCs监测网,已开展VOCs监测的城市,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范进行,确保环境空气中VOCs监测数据准确性和有效性。并加强VOCs监测能力建设和人员培训,提升监测业务能力。同时深化监测数据分析与评估,结合当地监测项目,全面掌握本地各类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水平、时间变化、化学组成,科学评估臭氧生成潜势,及时研判臭氧、挥发性有机物来源,为区域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