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首超九成

发布日期:2020-10-27 16:54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处 浏览量: 【字体:  

我省高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站位建设美好安徽,“绿色”发展谱写新篇章。近日,省统计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生态环境专项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站上高位,首次超过九成,为90.1%,比去年提高了3.8个百分点。

近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统筹实施三大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在全省聚焦五控措施,即重点“控煤”、全面“控气”、有效“控车"、现场“控尘”、网格“控烧”。1-9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9%,降幅居全国第四;优良天数比例84.9%,同比增加13.7%,增幅居全国第三。两项指标均达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围绕“工业、城镇、农业农村、船舶港口、饮用水水源地”实施“五治”,全省106个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4%,超出年度目标9.5%;无劣Ⅴ类断面,均达考核要求。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3个百分点,达到国家考核目标和省“三大一强”目标要求。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连续三年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全省共排查461家相关涉重金属企业,95家列入整治清单的企业已有89家完成整治。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完成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严格管控面积分别完成总任务的99.97%和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