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选派专家顺利完成2020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

发布日期:2020-10-28 17:11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按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统一部署,近日,由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长检查单位)、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员单位)专家组成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20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组,对四川省2020年国家网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

    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为国家事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委托各省级环境监测中心(站、总站)(以下简称“省级站”)完成辖区内的监测任务。省级站按照总站技术要求,统一策划、组织和实施辖区内监测工作,建立完整的质量管理方案并对其结果进行评价,对数据质量负责。2020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实施,采取检查单位双方互不交叉、“二对一”的模式进行,即由两个省级站组成质量监督组对另一个省的土壤监测工作质量进行抽查。

    现场检查中,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通过座谈交流、文件资料检查和现场核查等形式,按照覆盖监测任务全流程和全要素的原则,对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绵阳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质量体系是否建立并有效运行,监测方案和质量管理方案是否有效实施,人员资质、方法确认、监测过程信息记录的完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书面记录与仪器操作系统记录的一致性等方面的资料进行了核查,对样品制备中心和实验室环境条件、仪器设备等符合性及样品采集、流转、保存、制备、分析测试等监测工作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规范和方法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向四川省站汇报本次检查情况,对四川省2020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总体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书面整改意见。四川省站按期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检查组已按照总站要求,将检查总体结果上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