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现场扩项评审

发布日期:2021-04-19 17:53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浏览量: 【字体:  

67.jpg

    4月13日-14日,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国家计量认证环保评审组一行对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安徽省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中心)组织开展了资质认定现场扩项评审。

    专家评审组认真听取了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安徽省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中心)关于“扩项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查看了实验室设施、环境条件,检测仪器设备配备、检定标识及其使用记录等情况。通过观察、提问及试验考核等方式,考查了该检测机构的资格条件、组织机构、人员能力,查阅了相关管理文件和检测人员的技术档案。核查了该机构的管理体系建立、运行及结果质量控制等情况,查阅了原始记录和检测报告,对所有申报的检测项目及相应的检测方法标准和方法验证资料进行了核查。通过盲样考核、加标回收、见证试验、操作演示、人员比对等形式,安排5大类25个参数25个方法的试验考核。现场考核项目覆盖了全部申报扩项的领域和方法。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对4名授权签字人进行了现场提问考核。

    评审组一致认为: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安徽省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中心)有明确的法律地位,组织机构健全。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RB/T214-2017)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评审补充要求》建立了管理体系,编制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记录表格等管理体系文件,其内容基本满足开展检测工作需要。有保证检测机构第三方公正性的措施。质量体系运行正常。仪器设备配备能满足其申请扩项范围的检测工作要求,建立了仪器设备档案,实验室环境条件及设施设备能够满足检测工作要求。盲样考核、加标回收、见证试验、人员比对和操作演示考核结果符合要求。经考核确认,建议批准的资质认定项目共5类25项25个方法。推荐的4名授权签字人考核结果符合要求,建议批准4名推荐人为授权签字人。下一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按照评审组提出的整改要求,逐条对照检查,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以此次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现场扩项评审为契机,持续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规范监测行为,坚持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监测支撑能力和水平,提升监测数据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为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强有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