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完成的两项目分别荣获2020年度安徽省科技技术奖一、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1-04-20 11:52 信息来源: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浏览量: 【字体:  

4月12日,省科学技术奖励暨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推进大会在合肥召开,会上颁发2020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完成的“间歇性重污染城市河流多源补水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决策支持平台的研发与应用”项目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间歇性重污染城市河流多源补水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区域水资源紧缺、河流生态环境改善需求迫切的重大现实问题,探索出“深度净化低污染水-优化实施多源生态补水”的城市河流治理路线,以创新研发污水厂尾水、调蓄初期雨水和富营养湖水等低污染非传统水源深度净化技术为重点突破,构建了河流多源生态补水配置方法和调度决策支持系统,解决了利用非传统水源实施河流生态补水的技术瓶颈问题。该项目成果推动了城市节水绿色发展和环保产业技术升级,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在城市重污染河流水质水量协同保障技术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决策支持平台的研发与应用”项目针对近年来安徽省重污染天气频发、形成机制不明、监测预警应急体系不健全、管控决策平台缺乏等问题,研究揭示了重污染天气变化特征、影响因素和形成机制等相关科学问题,项目成果实现了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决策支持服务从无到有,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在多个重大国际活动中提供环境保障和决策支持服务,并获得好评,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