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统筹谋划开展“南阳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0 11:35 信息来源:环境应急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充分发挥“以空间换时间”的“南阳实践”经验作用,助推各市切实提升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对能力,省生态环境厅统筹谋划,针对各市经验不足、目标不明确等问题,多措并举,确保“南阳实践”实施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是制定省级工作方案。印发《安徽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南阳实践”实施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及实施范围,严格落实“找空间、定方案、抓演练”三项任务要求,按照“启动推进、全面实施、深化应用”三个阶段,通过建立河流基础信息清单、编制环境应急响应方案、开展流域环境应急演练,全面完成“南阳实践”实施工作,逐步提升“十四五”时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二是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召开安徽省“南阳实践”实施工作培训会,邀请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有关专家进行视频授课,涉及“环境应急与风险形势”、“为什么要推广南阳实践”、“典型应用”等方面内容,并对“如何选取实施河流”“如何查找基础信息”“如何开展信息录入”“如何编制响应方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全系统共计230余人参加了培训,开阔了工作思路,奠定了理论基础。

    三是加强现场督促指导。省环境监察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赴有关地市督导检查“南阳实践”实施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地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南阳实践”实施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按期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