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吹响“冲锋号”

发布日期:2020-03-26 18:56 信息来源:芜湖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是“十三五”总体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325日,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芜湖市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全市将突出五大重点工作,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2019年,全市空气环境质量PM2.5年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降幅位列全省第二;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仅次于黄山、池州,已连续两年名列前三;新兴铸管弋江老厂区土壤污染示范项目获生态环境部专家高度认可;固体废物监管处置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一批水环境治理的重点项目投运或开工。

在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上,全面发力,加速推进整改。市、县(市)区二级建立“一项一专班一方案”工作模式,构建了“点对点”、“长对长”的整改责任体系。坚持强弱项、补短板,着力创新治理模式,以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目前,省环委办交办芜湖市“三大一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共83个,已整改销号70.5个,销号率84.9%,位列全省前五。

今年在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上,全市将聚焦五大重点工作:突出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把整改质量关,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实施“1337”绿色行动,坚持生态扩容和污染减排“两手发力”,补齐突出短板;全力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生态环境安全;积极落实全市生态环境领域改革任务,做到领导不弱、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加快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安徽)经济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