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高质量做好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6 17:16 信息来源:合肥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合肥市生态环境局紧盯建设项目审批重点,高质量做好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提升效能,明确出发点。积极推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级审批、并联审批和“不见面”审批服务,由审批窗口牵头,建设单位、环评单位、专家组、环科所四方互动,及时解决技术、规范等问题,严格把关环评文件质量,提高审批效率。依托政务网络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在线申报环评审批,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通过平台收集后,统筹推送,实现纵向分流、横向串联,利用“网上办”、“视频会”等办理方式,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受理和“不见面”审批,今年以来完成重点项目审批20余件,助力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跑出“加速度”。

告知承诺,找准切入点。按照《安徽省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部分行业,包括工程建设、制造业、畜牧业等领域,共涉及17个大类44个小类行业,实施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受理要件后,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实施告知承诺制以来,全市共办理告知承诺件46件,最快半小时内完成市本级首次承诺制审批。

豁免管理,把握着力点。严格按照《安徽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豁免名录(2020年本,试行)》,对其中22个大类、50小类建设项目实行豁免管理。凡是列入清单的项目,不需编制环评文件,而是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充分发挥建设单位环保意识的主体作用,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在疫情期间,对于承担疫情应急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强服务保障,勇于担当作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