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太平湖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0-05-26 17:25 信息来源:黄山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经过不断的生态保护和建设,黄山市太平湖的生态环境水平持续提高,太平湖区域生物多样性愈加明显。

太平湖植被类型以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主,常见维管束植物有180科627属1210种(含变种),浮游植物31属,浮游动物23属;鱼类43种;两爬类23种;境内有常见鸟类144种,其中国家级保护鸟类16种,省级保护鸟类36种。目前生活在太平湖湿地公园范围内的水鸟共74种,其中种群数量超过100只的主要种类为小天鹅、白腰草鹬、白额雁、鸳鸯、鸬鹚等,数量超过500只的主要种类为白鹭、斑嘴鸭、绿头鸭、豆雁等。

以保护太平湖水质为核心,注重湿地生态系统维护,实施污染源治理及水环境保护、生态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三个方面的工程治理,同时注意鸟类栖息地保护与恢复和外来入侵物种控制,截至目前,累计各项投资近20亿元。全面推行林长制,严厉打击毁林种茶、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保障生态资源安全。坚决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有效改善了太平湖区域及周边环境。持续实施造林绿化行动,大力推进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完成退耕还湿1000多亩,生态底色不断提升。在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中,还专门建立了生物多样性与种群数量变化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