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新站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0-05-27 17:19 信息来源:合肥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秸秆禁烧工作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对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防治大气污染,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合肥市新站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持续改善辖区空气质量,有效管控秸秆焚烧行为。

“严”字当头,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秸秆禁烧巡查领导小组,在每日巡查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畅通12369环保举报热线。引进专业人员,深入一线巡查,配备1辆走航车,3个专业监测人员,分时段在辖区巡查,通过无人机和对讲机设备等及时调度。同时,各村网格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加大秸秆禁烧力度,确保火点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扑灭。

“宣”字为主,引导全民参与。采用印发禁烧通告、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多管齐下”,积极向群众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执行秸秆禁烧政策。坚持区、社区、社居委三级工作人员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及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显要位置有醒目公告、横幅和标语,公路上行驶有宣传车辆,田间地头有巡查宣传人员,让禁烧宣传工作无死角全方位覆盖。

“督”字为重,形成高压态势。在24小时不间断督查基础上,引入科技手段,利用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红外报警系统监测火情。布置多个监测系统,通过前端热成像设备,在巡航过程中,将检测到的火点位置、火点图片等信息推送到露天禁烧管控平台,提高秸秆禁烧的工作效率,加强农民禁烧自觉性,将焚烧秸秆行为遏制在萌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