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风景区首次系统开展昆虫资源调查并取得显著成果

发布日期:2020-05-27 17:29 信息来源:黄山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景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充实“黄山物种基因库”,按照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调查计划,昆虫资源调查工作日前正式启动,这是黄山风景区首次系统开展昆虫资源专项调查工作。

担当此项昆虫资源调查的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12位专家于4月7日至13日完成了第一次野外调查,调查团队在核心景区及周边设置了12个样地,覆盖温泉、慈光阁、北海、光明顶等核心景点及汤口镇、谭家桥镇、耿城镇、焦村镇等景区周边乡镇,采用马氏网法、样线法、振落法、陷阱法、灯诱法等方法,对不同海拔高度和不同生境的昆虫进行了系统调查。据不完全统计,此次调查已采集到各类昆虫400余种,涵盖鞘翅目、鳞翅目、膜翅目等13个目,准确鉴定和分类整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本次调查分别在浮溪猴谷和景区西大门附近发现了拉步甲和硕步甲各1只,它们均属于鞘翅目步甲科步甲属的昆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其后翅退化,扩散能力受到限制,分布范围相对狭窄,其外观色彩华丽,被称为“爬动的宝石”,是研究物种起源、进化及地理分布格局的理想标本。

黄山风景区昆虫资源调查项目实施周期为两年,调查范围以黄山风景区160.6km2为中心,并向外辐射至与景区相邻的五镇一场保护区(面积490km2)。本项目还将进一步对黄山昆虫物种进行编目和资源评估,并将形成黄山昆虫资源专项调查报告和专著等各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