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加强监测质量管理保障监测质量

发布日期:2020-08-14 17:44 信息来源:亳州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环境监测数据反映了环境质量状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是环境污染预测的基础,是实施环境执法和环境管理必不可少的手段,监测质量是监测工作的生命线。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2020年全省打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精神,全面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提升环境监测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亳州市环境监测站深入开展强化监测质量活动。

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对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进行持续修订,对监测技术规范进行持续跟踪更新。

强化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发放密码样品、标准样品等,加强日常监测质控控制。

以查促改,以改促提升。以省市场监管部门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为契机,对内部监测质量管理工作进行系统“体检”,并做好相关问题整改工作。同时,联合亳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对县级环境监测站的质量监督检查,以查促改,加强对县级环境监测站的业务指导。

加强对外包业务的质量监督。定期对第三方承包的监测项目进行盲样考核,加强对因本站不具备监测能力委托第三方的监测项目的质量控制,确保监测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