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构建“天地车人”一体化大气监测体系

发布日期:2020-10-28 17:34 信息来源:亳州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亳州市在蓝天保卫战中,不断加大投入,扎实推进“智慧环保”和“数据环保”建设,加快构建“天地车人”一体化大气监测体系,通过强化科技支撑,增强大气污染防治发现问题的能力,助力环境精细化管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天”是指高空分布的固定式空气自动站,该市已建成95个空气自动站,其中国控空气站3个、省控空气站3个、市控空气站10个、乡镇空气站79个。“地”是指在市主城区地面建设140个微型空气自动站,可实时监测城区PM2.5、PM10浓度。 “车”是指购置200台套生态环境物联网移动车载监测系统,利用出租车、公交车运行时间长、运行范围广的特点,在车顶安装大气监测设备,实时监测机动车道路PM2.5、PM10污染情况,使得主城区道路大气污染状况直观呈现。“人”是指城区网格化管理人员,购置230台套手持式PM值监测仪,城区网格化管理人员随身携带,便于深入重点污染源、建筑施工工地和三产饮食服务行业,对可疑的点位随时开展监测。

物联网移动车载大气监测设备和个人携带的手持式颗粒物监测仪与固定式空气自动监测站、微型空气站有机结合,形成了完善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实现了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的全方位覆盖,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技术服务和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