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颍泉区扎实推动群众身边典型环境问题解决

发布日期:2021-01-19 17:00 信息来源:阜阳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十三五”期间,阜阳市颍泉区生态环境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扎实推动群众身边的典型环境问题解决,取得环境效益同时,增加了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闻集镇老镇政府院内水塘由于村民排放生活污水、垃圾及畜禽粪便,导致水体发黑发臭,环境脏乱差,周边居民意见很大。接到群众反馈的问题后,阜阳市颍泉区生态环境分局高度重视,快速采取行动,经过属地政府及责任单位等共同努力,原本的臭水塘已变为小型湿地公园,成为周边人民休闲好去处。

成立组织,认真谋划打前阵。颍泉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前往问题所在地开展现场办公,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由闻集镇政府牵头负责,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区环保局、区林业局多部门配合,全面推进问题整改。同时,闻集镇及时成立了以分管领导及属地行政村工作片片长为组长,镇环保办、环卫办等单位站所长及闻集村两委为成员的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报区政府同意后即全面实施整改。

迅速行动,初步整改显成效。接到任务后,闻集镇迅速行动,组织当地保洁公司先后投入多批次的人力、物力、财力对水塘内的垃圾、杂物、杂草进行了打捞清理,对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对水塘存水进行了净化消毒,随后又多次对水塘开展了常规保洁工作,经过初步整改,水塘及周边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标本兼治,旧貌彻底换新颜。闻集镇政府通过网上公开招标,引进专业公司实施水塘环保整改项目工程,通过水塘填土、清淤、中心湖修整、绿化栽植乔木、安装三格式化粪池等一系列工作,彻底改变了原来水塘脏乱差的环境。

此外,由颍泉区林业局投入资金对整治后水塘进行绿化提升,建设街心公园,栽植多种乔灌木及绿篱,铺设了天然草皮,安装了篮球架、健身器材,修建了木质廊架及木质六角双层凉亭等。该项目的建成为村民们提供了一处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好场所,也见证了昔日污水横流脏乱不堪臭水沟演变成今日碧波荡漾靓丽如画小公园的生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