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生态环境局强化“三查” 助力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1-20 17:08 信息来源:阜阳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污染防治“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和“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阜阳市生态环境局结合实际,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强化“三查”,助力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突出驻点帮扶督查。指导重点区域开展生态环境问题自查自纠。从2020年11月29日开始,阜阳市从生态环境部门和市直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4个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监督帮扶组进驻阜阳市三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帮助查找问题,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截至2021年1月19日,共帮助查找点位1681个,交办帮扶整改问题320个。

重点行业企业重点查。帮助重点行业企业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对涉气排放企业、危险废物产生处置企业事业单位、危险化学品使用运输贮存企业事业单位、涉及重金属产生处置企业、处理医疗废水的污水处理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核技术利用单位、生态环保基础设施项目等进行全面排查。县级自查与市级抽查检查有机结合,做到行业企业全覆盖,横到边、纵到底,落实排查整治“一单四制”闭环管理。为排查发现有重大污染隐患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立即整改、消除隐患。对涉嫌违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依法停产停业、关闭取缔。

污染防治执法互查。做到精准科学依法执法。从2021年1月11日开始组织16个执法检查组1个督查组对全市8个县市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17个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交叉互查,互查开展以来共抽查企业(点位)452家,发现问题227家,交办问题213家,依法实施查封29件。截止1月19日,阜阳市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与去年同比下降17.05%,PM2.5浓度同比下降40.9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