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创新模式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

发布日期:2021-04-23 17:22 信息来源:安庆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一证监管。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将排污许可作为企业守法、行政执法、社会监督的重要依据,企业按证排污、生态环境部门依证监管。

智慧监管。用好智慧环保综合管理平台,完成全市130家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推进“智慧环保+电力大数据”应用,为17家重点企业产污、治污设施安装“污染治理设施配电监管系统”,实现智慧监管、精准治污。

重点监管。率先建立生态环境“议事厅”制度,引入南大环规院担任“环保管家”,指导编制安庆石化、曙光化工等36家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治理方案,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40微克/立方米以内。

免罚监管。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开展“三优两加强”(优化环评、优化监测、优化执法,加强监管、加强服务)活动,深化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对轻微违法行为、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且及时改正的,实行“不罚”、“轻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