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20 10:24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浏览量: 【字体:  

7月18日,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7月17日,中组部发出《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就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出要求。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我省长江干流全线和多条支流湖泊超警戒水位,部分河流超保证水位,淮河流域汛情迅速发展,防汛救灾形势十分复杂严峻,我省已启动I级应急响应。为贯彻中组部《通知》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现就组织动员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组部《通知》精神,学习省委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凝聚起强大力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防汛救灾的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抓,深入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靠前指挥、现场督查,统一调配力量,加强物资保障,研究抢险方案,现场解决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灾的贫困地区要把防汛救灾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排查受灾情况,抓紧修复因灾受损基础设施和房屋,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作用。汛情发生以来,全省受灾地区迅速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奋战在堤库排查、应急处置、转移受灾群众第一线,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省防汛救灾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注意防止和克服松懈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以最有力举措、最过硬作风,奋力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非受灾地区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组织本地本单位力量,帮助和支持灾区抗灾救灾、恢复生产生活。水利、电力、交通、通信、应急管理、物资保障等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积极主动做好支援灾区各项工作。

四、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上下联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深入防汛救灾一线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指导各地建立并发挥好临时党组织作用,指导基层党组织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要大力表扬表彰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对防汛救灾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用好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安排的党费,用于慰问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慰问因受灾严重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各地可从本级管理党费中配套资金,加大支持防汛救灾力度,帮助受灾地区战胜灾害、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