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6-05 09:12 信息来源:驻厅纪检组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案例明纪法、促整改,现对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4起扶贫领域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宿州市泗县黑塔镇河西村党总支原书记夏磊侵占挪用扶贫专项资金问题。2019年1月,泗县政府拨付给黑塔镇河西村89000元“两不愁三保障”扶贫专项资金,2019年3-4月,夏磊先后三次虚开发票共计25170元,其中用于扶贫方面支出6980元,村其他支出14835元,个人占有3355元。同时,夏磊还存在其他违规违纪问题。2020年1月,夏磊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规领取的资金已收缴。

滁州市凤阳县刘府镇黄庙村党总支书记沈如太套取危房改造资金问题。2017年,凤阳县刘府镇黄庙村村民陈某对其征迁安置不满,为化解该矛盾,沈如太安排时任村文书以陈某大哥无房为由虚假编造了2017年危房改造申报材料,套取危房改造资金1万元用于解决陈某安置问题。2019年12月19日,沈如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已收缴。

阜阳市阜南县地城镇人大原主席余勇在易地扶贫搬迁中优亲厚友问题。2016年7月,地城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时任地城镇副镇长、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副组长余勇,在村民熊善长(余勇妻兄)自愿放弃易地扶贫搬迁申请资格后,仍违规打招呼将熊善长补充列入易地扶贫搬迁户安置名单,2017年1月熊善长分得一套100㎡安置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9年12月26日,余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享有的安置房已退回。

合肥巢湖市中垾镇广严村党总支原书记施先金危房改造审核把关不严失职失责问题。施先金在任巢湖市中垾镇广严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期间,未认真核实申请人家庭住房和经济情况,致使不符合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申报条件的村民秦某某、荚某某、周某某及杨某某4户违规享受补助资金共计34000元。施先金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1月,施先金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违规领取的资金已收缴。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上述4起典型案例,有的是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有的是在扶贫项目建设中贪污侵占、优亲厚友,有的是在扶贫工作中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这些行为背离了党的宗旨,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影响脱贫攻坚成色质量,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对扶贫干部既关心爱护又严格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尽心尽责、清廉自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巩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聚焦“两项目两资金”靶向施治,对腐败问题严惩不贷,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查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法保障。(来源:安徽纪检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