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安徽省环保厅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14-03-28 16:39点击次数:
2013年度安徽省环保厅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本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环保厅”门户网站(http://sthjt.ah.gov.cn/)和安徽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www.ahzwgk.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环保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电话:0551-62376605,邮编:230071 。
        一、  概述
       2013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环保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省环保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3〕11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坚持标准、规范的理念,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打造阳光的环保政务、建设美好安徽做出积极贡献。
        (一)扎实开展“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为全面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的开展,根据《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制定了《2013年安徽省环保厅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提出总体要求,明确工作内容和分工,确定活动进度和保障措施,推动活动扎实开展。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目录规范升级试点单位,我厅高度重视,厅政务公开办公室会同环境信息中心根据《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技术规范》,制定工作方案,积极联系省经济信息中心,研究对接厅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整合工作,推动服务器迁移、网站改版和目录升级工作同步进行。按照本部门信息公开的特点和公众需要,建立了包含11个一级目录39个二级目录的信息公开目录框架。按照《关于当前环境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污染减排信息、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发布工作。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渠道和形式不断丰富。注重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生态安徽”和“安徽清洁生产网”等专业网站,根据我厅制定下发的《关于做好环境保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专业性和针对性。省环境监察局、省环境监测站作为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单位,也在网站或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群众广泛关注的环境信息。开通“安徽清洁生产网”,强化“安徽环保宣传教育网”、“安徽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生态安徽”等专业网站专业性和针对性。各网站点击量累计达197万人次,受理各类环境咨询和投诉2425条,咨询达5600多人次。
       积极推行社会听证、专家咨询、新闻发布、在线访谈、网络互动等公开形式。召开新闻发布和新闻通气会5次,组织在线访谈3次,编发专题简报120多份;在《绿色安徽》电视专栏,每周日播放 “环境要闻”、“一周环境质量播报”、“环境保护在行动”等信息;与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发布环保信息和公益广告;与中安在线网站合作开设“网上问政”专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各市、县政府,环境保护局、重点企业、重要宾馆等赠送《安徽环境》5000份、《绿色视野》600份。
       (三)强化行政为民意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功能不断深化。目前,我厅行政许可项目总的审批时限已由法定的230日压缩到133日,压缩了42.2%。凡是只需进行形式审查的,一律现场办理。目前,我厅的辐射安全许可证注销、辐射类环境影响登记表审批、国内转让转移放射性同位素(含源设备)的审批等行政许可项目做到即时办结。根据《省政务服务中心2013年上半年各窗口办件及群众评价情况通报》,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我厅受理行政许可项目8854件,办结8775件,提前办结率高达99.1%,办结率100%,服务对象对窗口满意评价达7668人次,满意率100%。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累计发布信息达690多条,其中环境质量信息324条,环境管理信息115条;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757条,受理并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30件。自2009年至2013年底,已累计公布各类环境信息10514条,省环境监察局和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两家公共事业单位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环境信息693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30件,及时办结30件。其中,“同意公开”的20件,“同意部分公开”的4件,“非本部门掌握”等6件。同意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以电子邮件或书面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在网上进行了公布。申请公开内容不属于我厅职能范围或申请信息不存在的,及时告知了申请人,并把能够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关名称和联系电话告知了申请人。
2013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网申请公开情况表
类 别
同意公开
同意部分公开
非本部门掌握
及时办结
数 量
20
4
6
3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厅依申请公开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提起诉讼情况
        2013年,我厅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与厅门户网站有待整合。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服务器设立在省经济信息中心,属分布式网站,不利于及时更新调整网站目录。同时,该网站信息公开目录自成一体,链接厅门户网站后,与厅门户网站在信息内容上存在重复发布等问题,增强了网站访问的复杂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亟待结合环保特点。《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规定了省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具有共性的信息目录,尚未规范具有部门业务特点的行业或专业性信息目录。环境保护部门专业性的信息目录亟需规范。
        2014年,我厅将紧紧围绕打造“生态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目标要求,按照省政府和环保部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要求,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加强自身建设,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重点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整合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厅门户网站,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网服务器迁移工作,完善环保门户网站的功能和内容,梳理整合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实现两网信息的高度融合。
       二是结合环保部门特点,梳理、制定环境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将重点环境信息纳入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加系统、规范、全面。
        三是继续做好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信息公开。加强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高度重视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置、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力求全面、及时、准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