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马鞍山市部分企业违法接收处置江阴市兴澄特钢钢渣信访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函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日期:2020-01-17 15:23点击次数:

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

转来华东环访转字〔2019〕111号信访件,反映我省马鞍山市部分无相关手续企业存在违法接收处置江阴市兴澄特钢钢渣问题。12月18日至20日,我厅对信访件反映企业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暗访调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所反映的问题及前期信访情况

信访件主要反映“安徽省马鞍山当涂县太白镇龙山村泉益机械厂等企业全部没有环评审批手续,属于违法作坊。这些作坊在钢渣船运到港—起船—装车—运输—场地卸货等过程中还会造成多次扬尘污染”问题。2019年9月,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已收到反映相同内容的信访件,并要求属地生态环境分局调查处理,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随后进行了后督查。

二、调查情况

(一)马鞍山宏瑞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马鞍山宏瑞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当涂县太白镇农民创业园。该公司厂区内有2个公司各建1个生产项目,一是马鞍山尊翼实业有限公司年综合利用20万吨钢渣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3月9日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2016年5月16日通过环保竣工验收;二是马鞍山宏瑞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金属压块生产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9月7日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2018年10月10日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2019年11月,马鞍山市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对马鞍山宏瑞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部分设备与环评不一致、雨污分流不完善等环境问题,下达了《关于责令马鞍山宏瑞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限期整改通知》(当环环察〔2019〕99号)。此次检查时,该企业按要求进行了整改,正在生产。

(二)马鞍山市思弘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马鞍山市思弘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位于当涂经济开发区北区,主要从事机械设备制造加工。该公司机械设备制造项目于2012年2月12日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于2012年2月17日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2019年9月,马鞍山市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发现该企业曾将西南角厂房租借他人,堆存了约500吨钢渣。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已对该企业进行了查处,要求对钢渣进行清理。此次检查时,该企业钢渣堆放点位已整改完成。

(三)马鞍山当涂县太白镇龙山村太白加油站西南300米2家钢渣无名作坊

信访件反映的2家钢渣无名作坊分别为原宁安高铁搅拌站石粉等物料堆放点和当涂县太白镇文俊耐磨材料厂。

1.原宁安高铁搅拌站石粉等物料堆放点位于太白镇太白桥西侧,为太白镇一居民所有,宁安高铁施工期间租赁给施工方建设临时混凝土搅拌站,宁安高铁开通后,临时混凝土搅拌站于2013年进行了拆除。

2019年9月,马鞍山市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检查发现,该点位被租借他人,堆放了约600吨钢渣。马鞍山市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向承租方任家才钢渣堆放点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当环察〔2019〕93号)。此次检查时,该点位已整改完成。

2.当涂县太白镇文俊耐磨材料厂在太白镇太白桥西侧,未履行环保手续,属于“散乱污”,已被当地政府取缔关闭。2019年9月,马鞍山市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检查发现,该厂区堆放了约400吨钢渣。马鞍山市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向太白镇政府下达了《交办单》(2019年第106号)、向文俊耐磨材料厂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当环改〔2019〕121号)。此次检查时,该点位已整改完成。

(四)马鞍山当涂县鑫源精粉加工厂

信访件反映的马鞍山当涂县太白镇龙山村泉益机械厂实为马鞍山当涂县鑫源精粉加工厂,位于当涂县太白镇龙山村境内。该企业占地面积约6亩,主要从事铁精粉加工。该企业项目于2007年2月2日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2011年12月29日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此次检查时,该厂区雨污未分流,西侧场地露天堆放大量压滤污泥,呈强碱性的污泥淋溶液溢流至厂区外农田水塘,严重污染周边水体。

(五)马鞍山当涂县太白镇龙山村天诚冶金科技和隔壁南通路桥沥青搅拌站

 1.马鞍山市天诚冶金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太白镇龙山村马钢姑山矿业公司南侧,该企业年产3万吨煤基复合材料项目于2014年9月16日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2014年12月1日通过环保竣工验收。该企业主要原材料为氧化镁、氧化钙,产品为还原剂,生产过程中不涉及钢渣。

 2019年9月马鞍山市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检查发现该公司一条生产线的进料口、皮带运输机未密闭,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处罚金5万元。此次检查时,企业已整改完成,处于停产状态。

2.南通路桥沥青搅拌站位于太白镇龙山村,原南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马鞍山分公司于2013年6月底租赁场地从事沥青加工生产,租赁期至2018年5月底。因该企业手续不全,当涂县太白镇人民政府已于2018年底对该企业实施了断电措施。

此次检查发现,该企业厂区内仍有大量土方、石粉、渣泥等物料,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已要求限期清运。

(六)马鞍山当涂县精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马鞍山市精致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当涂经济开发区北区,该企业年综合利用20万吨钢渣生产线建设项目2018年11月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2019年3月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此次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生产废水通过厂房内循环池闭路循环回用,不外排。

(七)马鞍山联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信访件反映的马鞍山联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实为马鞍山四方铁基新材料有限公司。该企业年产30万吨精矿粉加工线项目于2012年12月31日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于2013年12月12日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2019年11月,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粉体物料覆盖不完全;部分尾砂露天堆放,未落实防流失措施等问题,马鞍山市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对该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此次检查时,该企业已整改完成,正在生产。

(八)马鞍山花山区大远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马鞍山大远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位于慈湖高新区金水路,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属于非法加工钢渣企业。2019年9月,马鞍山慈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已对该企业下达监察通知书,要求该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限期对厂内钢渣等物料进行清运。此次检查时,该企业已拆除生产设备,物料正在清运。

此次调查时,根据企业提供的合同等材料,暂未发现从江苏宝成钢渣处理有限公司非法购入包括来自江阴市兴澄特钢钢渣的情况。其中,马鞍山尊翼实业有限公司所需的钢渣原材料来源于安徽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市思弘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原宁安高铁搅拌站、马鞍山大远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所需的钢渣原材料来源于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当涂县太白镇文俊耐磨材料厂钢渣原材料来源于马钢利民星火公司;马鞍山当涂县鑫源精粉加工厂钢渣原材料来源于马鞍山市天华海绵铁厂;马鞍山当涂县精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钢渣原材料来源于马鞍山市成勇金属材料贸易有限公司;马鞍山四方铁基新材料有限公司钢渣原材料来源于马鞍山中拓冶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三、处理情况

针对马鞍山当涂县鑫源精粉加工厂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12月19日,马鞍山市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对马鞍山当涂县鑫源精粉加工厂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当环改〔2019〕121号);12月21日,送达了《关于责令马鞍山当涂县鑫源精粉加工厂立即停产整改的通知》(当环环察〔2019〕107号)、《马鞍山市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当环听告〔2019〕68号),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改并处以罚款6万元。

3、反馈情况

该信访件为匿名投诉,无法反馈信访人。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