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芜湖市福禄商城存在严重环境违法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函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日期:2019-04-28 11:12点击次数:

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

转来“芜湖市福禄商城存在严重环境违法问题”信访件(华东环访转字〔2019〕17号)收悉。我厅即转芜湖市生态环境局调查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函告如下:

一、调查情况

经查,福禄商城周边无企业向保兴垾排放污水,保兴垾污染全部来自于福禄商城商户和住宅居民生活污水,福禄商城商户和住宅居民生活污水未进行截污而直排胜利渠,最终流入保兴垾,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二、处理情况

针对现场调查发现的问题,芜湖市生态环境局提请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治方案,落实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协调解决福禄商城环境问题。市政府对保兴垾水体污染整治工作进行责任分工,由镜湖区政府牵头、市重点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配合。

镜湖区政府关停了胜利渠菜市场和集贸市场,拆除临时构筑物,对福禄商城东侧棚户区进行征收,并实施渠道周边黄果山、天置山庄、团结三村、四村、康建小区等老旧小区雨污分流。镜湖区政府针对胜利渠暗涵,采取末端卧倒门抬升方式将污水收集至保兴垾截污管,同时拆除了赭山西路以南渠道上的临时集市。

同时,镜湖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芜湖市每天约4万吨生活污水通过保兴垾直排长江,1.6万吨生活污水通过板城垾直排长江”问题整改方案》,全面推进保兴垾及沿线支渠水环境整治,开展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强化保兴垾沿线排口末端治理,加强城市污水管网改造和截污纳管,保兴垾水体污染预计于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整改。

下一步,镜湖区政府将在该段渠道设置2—3处投放点位,采用固定点滴投放方式不间断投加RhP制剂,定时、分段投RhP微生物底改制剂,加速内源污染释放,实现生态清淤目的。末端根据实际按需安装一体化处理设施,通过过滤、沉淀的方式,过滤污水中悬浮物和提升水体透明度。

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跟踪督促福禄商城环境问题整改,并将上报进展情况。

三、反馈情况

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已将福禄商城环境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电话告知举报人。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