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绩溪县临溪镇大山深处的渣埋藏地、钢厂、造纸厂等环境污染问题信访投诉办理情况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日期:2019-03-14 16:50点击次数:

 

一、现场调查情况

(一)安徽富凯特材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该企业位于临溪镇曹渡桥73号,建于20065月,主要产品为双相合金钢,设计产能15万吨/年,该企业环保审批手续齐全,已通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规范建设了废气、噪声等环保处理设施。

2.投诉人反映问题核实情况。投诉人此次投诉的该企业环境问题与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反映的内容基本雷同,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企业“堆积成千上万吨废钢渣,已形成十公里,小溪堵塞,重金属泥土渗透,直接污染新安江水源”的问题和“企业噪音严重扰民,废气污染严重”的问题均不属实。该企业熔炼炉渣为一般固废,年产生量约3000吨,全部外售给绩溪县国委新型建材厂综合利用,生产废气经配套除尘设施处理后排放。20181月和20188月该企业两次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企业废气和噪声开展监测,均不超标。2018年该企业启动技术改造,将老旧电炉更新为超高功率全封闭电炉,并按照排污许可要求,对全厂烟气收集净化设施进行升级提升。

(二)安徽绩溪向阳纸业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该企业位于临溪镇曹渡桥,是以废纸为原料生产高强度瓦楞原纸。该企业环保手续齐全,并通过了竣工环保验收,按要求建设了相应污染防治设施。

2.投诉人反映问题核实情况。投诉人此次投诉的该企业环境问题与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反映的内容基本雷同,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该企业生产废水主要为造纸废水和废纸剥离塑料清洗废水,上述废水经企业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进入绩溪县城建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深度处理。未发现企业私设排污口,污水直排新安江现象。

该企业有组织废气为燃煤锅炉烟气,经麻石水膜除尘脱硫装置处理后排放。该企业主要固废为污水处理污泥、煤渣、塑料和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污泥作为造纸原料回用于生产工段,生活垃圾交环卫部门处置,煤渣作为建材原料外售。该厂建设了塑料颗粒生产线,处理塑料杂质固废,该生产线依法办理了立项、环评、验收手续,配套建设了“水喷淋+活性炭”废气处理装置。

(三)绩溪县雄路灰砖厂

1.基本情况。绩溪县雄路灰砖厂位于临溪镇曹渡桥,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当时为乡办企业,经后续转让,20031031日登记为个人独资企业。该厂法定代表人和实际经营人为同一人,胡国华,男,68岁。

    该厂厂界一公里范围内无居民居住。主要生产设备为两孔连体式石灰窑、烘砖房,以煤矸石为燃料煅烧石灰石制成生石灰,煅烧渣以石灰窑余热烘制成砖。

 2.存在问题。该厂属《环评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颁布前的老企业,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建成投产后,主要生产设备、生产工序未发生改变。该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不满足现行环境保护管理要求。

(四)胡伟星养殖户

1.基本情况。胡伟星养殖户位于临溪镇曹渡桥,2016年底开办,系个体生猪养殖场,建有两栏猪舍,现存栏生猪200头左右。该养殖户不在禁养区范围内,选址周边500米范围内无居民点。该养殖户基本实现雨污分流,设有简易粪污收集池一处,养殖废弃物经简易粪污收集发酵后排入门口池塘。

2.存在问题。该养殖户粪污综合利用设施建设不到位,养殖废弃物排入池塘,导致该池塘水体一定程度富营养化。

(五)绩溪县建安砂业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绩溪县建安砂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121,法人代表胡国良,地址绩溪县临溪镇雄路村。该公司2011年通过公开竞拍取得大源河部分河段采砂权,目前砂石存量约13m3(不含地下部分)。

为改变绩溪县砂石开采无序的状态,绩溪县委县政府于20177月开展了覆盖全县范围的采砂制砂专项整治行动,经过摸排,确定了23家整治对象。并根据砂石存量的差异确定了1-3年不等的整治清退期限。截止目前已有17户砂场点清理退出并通过领导小组验收。剩余6户砂场全部拆除采砂设备,并按时序进度消化存量砂石,其中建安砂业有限公司的整治清退时限是2019年底前。

2.存在问题。因历史原因,建安砂业暂未办理环评。为保证采砂制砂整治统一有序,按照全县统一政策,全县各部门不再受理与采砂制砂相关的行政备案、行政许可申请。该砂厂的砂石原料防尘抑尘措施不到位。

二、处理情况  

针对调查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安徽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向宣城市人民政府下发了督办函,要求绩溪县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群众重信重访问题的梳理力度,建立信访问题清单,逐一进行现场核查,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予以严惩,对其他方面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并妥善解决;针对绩溪县雄路灰砖厂等3家企业存在的问题,依法查处并责令其限期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