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通报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2019年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19-01-24 09:00点击次数:

1月23日下午,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19年第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厅长徐恒秋向媒体通报了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亮点及2019年工作安排。发布会由罗宏副厅长主持。

2018年在全省气象条件与上年整体相当的情况下,大气污染指标实现“两下降一提高”,全省14个未达标城市(除黄山、池州)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2.1%;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3.6%,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1%,比上年提高了4.3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任务,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

2018年,全省水环境质量主要指标实现“一下降两提高”,国家控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75.2%,较2017年提高3.5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1.9%,较2017年下降了0.9个百分点;全省城市建成区226个黑臭水体共有187个达到“不黑不臭”的目标,消除比例为82.7%,较上年提高了个19.6百分点,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2018年安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十大亮点

亮点一:高位推进,注重加强顶层设计

亮点二:强化督查,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

亮点三:强化五治,碧水保卫战取得实效

亮点四:五推并举,深入推进净土保卫战

亮点五:突出重点,助推长江经济带建设

亮点六:全面推广,生态补偿机制日臻完善

亮点七:举一反三,加强自然保护区环境监管

亮点八:动真碰硬,严格落实环保督察制度

亮点九:创建示范,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

亮点十:创新工作,有序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改革

关于2019年工作

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牵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1+7”的攻坚战总体思路,突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是全力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四是全面提升环境综合治理能力

五是协同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恒秋表示

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依靠省委省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持之以恒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就一定能够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就一定能够为GDP的增长增加绿色,就一定能够让人们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