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18-03-30 17:01点击次数:

20183月27

 

法规处处长沈世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安徽省环保厅在这里召开全省大气防治督查工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中新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和安徽人民广播电台、以及新浪网、腾讯、今日头条等驻皖的二十三家媒体。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主席台就坐的有省环保厅罗宏副厅长、大气处项磊处长、环境监察局田春副局长、省宣教中心孙海主任。我是今天下午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宣教处的沈世伟。欢迎大家的到来!

从今年3月6号开始,安徽省环保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到昨天为止已经整整二十天。今天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的目的就是把前一个阶段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向在座的新闻媒体进行通报,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共同努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天的新发布会主要由罗宏副厅长来通报五个方面的情况:第一是前期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的基本情况,第二是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三是发现的主要问题,第四就是交办和整改的相关情况,最后披露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在罗厅长通报完以上五个方面的情况之后,欢迎新闻媒体就广泛关注、关心的大气污染防治的焦点问题进行提问,下面进行新闻发布会的第一项议程,请罗宏厅长介绍相关情况。

省环保厅副厅长罗宏: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的到来。也非常感谢大家在今年这一段时间对我们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的高度关注。前不久我们还专门开过一次新闻媒体座谈会,就如何做好这次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新闻宣传和报道工作进行了交流,应该说我们都取得了很好的共识。二十天过去了,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二十天开展情况向大家做一个报告。希望我们的工作能更好的得到大家的关注和支持。现在我介绍一下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相关情况。

一、督查工作开展情况

这次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应该说是省环保厅所谋划的近年来规模和力度最大的一次污染防治督查行动。这项工作从2018年的3月份开始持续到2019年3月份,为期一年,面积覆盖全省16个市。省环保厅总共成立了16个督查组,每个督查组包干一个市。实行督查组组长负责制,设两位组长,一位组长和一位副组长,轮流在包干市进行重点和常规督查。本次督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督查相关地方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落实情况和措施开展情况,以及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二是督查工业企业以及其他各类大气污染源防治措施的落实情况,重点是对“散乱污”企业、超标排放企业、违法违规排放企业,以及其他的各种污染源进行督查。

3月5日,省环保厅召开了一次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培训动员会,就这次督查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5号会议结束以后,6号16个督查组全面入驻各市开展督查工作。第一轮督查为期半个月,对全省16个市都开展了督查。到3月18号以后,省环保厅又选择了7个市(阜阳、亳州、淮南、池州、滁州、芜湖、马鞍山)开展第二轮重点督查。   

媒体朋友们从我们的督查方案可以知道,本次督查有两种方式:一是常规督查,对有些市每个月督查半个月;二是强化督查,对有些市是实行不间断驻点督查,每个市由两批督查人员半个月一轮换。常规督查和强化督查是怎么选择的呢?主要就是对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完成不好的市,实行强化督查,也就是整月督查;能完成阶段目标任务的,实行常规督查。在本次督查中,首先选择了7个市进行强化督查,也就是整月督查。其余九个市,督查半个月。到了4月份再看各个市大气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决定哪些市是强化驻点督查,哪些市是常规督查,能完成阶段性的目标任务,我们就驻点督查改为常规督查,不能完成任务的,就驻点督查。

二、督查发现的问题

截至3月26日,各督查组共现场检查大气污染源4389处,其中2977处存在环境问题污染源,问题占比达到67.8%。在这2977处总共存在各类问题达到4003个。其中防扬尘措施不到位1238个,占30.9%;未履行环保手续问题478个,占11.9%;VOC治理问题437个,占10.9%;城市油烟扬尘问题341个,占8.5%;“散乱污”186个,4.6%;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244个,占6.1%;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195个,占4.9%;自动监控运营管理问题53个,占1.3%;燃煤小锅炉未取缔58个,占1.5%。

从发现问题的占比来看,合肥、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滁州、六安、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等13市问题占比均超过50%;其中芜湖、阜阳、合肥市问题占比较高,分别为83.8%、79.9%、79.4%。其中可以看出问题占比相对比较高的是芜湖市,芜湖市今年的空气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不降反升的幅度一直是全省最高,所以查出的问题占比也是最高。应该说这个还是有很大的正相关关系。

三、督查问题交办、整改情况

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省环保厅采取多种措施,进行交办和督促整改,一是各督查组每日及时转交当地环保部门处理;二是每日通过省环保厅门户网站“2018—2019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督查”专栏对所有问题都进行公开;三是对相对突出的问题,由总指挥部进行分类,其中突出问题以省政府大气办名义向各市人民政府发函进行交办,目前已分4批交办1088个;四是对于典型环境违法问题,定期通过省环保厅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曝光,目前已分4批曝光28个,涉及合肥、亳州、蚌埠、阜阳、淮南、马鞍山、芜湖、安庆、黄山等9个市。下一步,对督查中发现的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责任落实问题,还将移交相关方面进一步调查处理、追究责任;对环境违法问题集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且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的城市,省环保厅还将进行挂牌督办或公开约谈市政府负责人,并视情况同步采取区域限批等措施,切实发挥督查震慑效果。

对于交办的问题,有关地方高度重视,立行立改。亳州市政府召开会议,听取市环保局大气督查发现问题等情况的汇报,现场向有关部门进行交办,限期办结。界首市政府组织展开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铜陵市义安区针对反馈的问题开设“曝光台”跟踪曝光整改落实情况,直面问题,立行立改,铜陵市郊区针对汽修行业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组织21家汽修企业进行现场培训。合肥大气办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对已向各市政府交办的督查问题,要求各市每周报送整改情况,其中第一批交办的422个问题要求上周五报送整改情况。根据调度情况,目前亳州、蚌埠、淮南、滁州、芜湖、黄山等6个市报送了整改情况,其余10个市(合肥、淮北、宿州、阜阳、六安、马鞍山、宣城、铜陵、池州、安庆)尚未报送整改情况。从6个市已报送的情况来看,截至上周五(3月23日),167个问题中已经有60个问题完成整改,其他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推进。

四、督查工作成效

随着各督查组对当地情况的不断了解、督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各类突出环境问题的不断曝光,督查工作效果逐步显现。一是传递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力,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认识到当前工作形势、逐步正视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当地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及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二是从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情况来看,3月5日全省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78.1微克,3月6日开始督查后至3月18日第一轮督查结束时下降到73微克,较3月5日下降6.5%,较去年同期下降10%;至3月26日下降到71.8微克,较3月5日下降8.1%,较去年同期下降8.7%。

五、督查发现的部分突出环境问题

前面介绍了,自督查开始以来已分4批曝光各类突出环境问题28个,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可能有所了解,下面通报的这些问题都是从前期曝光的问题中选取的一些典型问题,具体情况就不一一介绍了,有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欢迎大家进行提问。

(一)部分区域性突出环境问题。

1.芜湖市镜湖区方村工业园、马塘街道港西村农民工创业园、合南工业园内存在大量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散乱污”企业,无污染治理设施,废气、废水直排,非法处理处置危险废物。区域性违法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企业环保意识淡薄;

2.淮南市八公山区八公山镇豆腐坊集中地60余家豆腐作坊无环保手续、无污染治理设施,废气、废水直排;

3.蚌埠市固镇县物料码头群未取缔到位或部分死灰复燃,扬尘问题突出,大气污染严重;

(二)部分企业突出环境问题。

1.杉杉时尚产业园亳州有限公司。该企业后整理车间1、2、3号定型机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长期停用,废气直排;锅炉废气脱硫塔无加碱记录,在线监测设施显示锅炉烟尘监测数据失实。印染废水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无加药记录,污泥压滤机长期停运。污水处理在线监控设施自动采样频次达不到2小时1次。将危险废物与一般性工业固体废物混合存放,废机油桶等危险废物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

2.阜阳市祥宇木业有限公司。该企业pvc制粒工序布袋除尘器不正常运行,存在布袋板结、脱落等问题,部分布袋未安装;挤塑工序挥发性废气未按照环评要求收集处理;印刷工序废气处理设施未运行。家具生产线打磨工序水浴除尘设备不正常运行,废气直接外排;底漆喷漆房废水处理设施未运行,废气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废气管道脱落;面漆喷漆房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活性炭和过滤棉脱落。未按照规范建设危废库,废油漆桶、漆渣去向不明。

3.安徽省华鑫铅业集团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在线检测系统显示3#粗铅熔炉外排烟气二氧化硫浓度超标;拆解铅膏未进行预脱硫,直接使用火法冶炼;脱硫设施加碱工序不正常,不能保证脱硫设施的正常运行;精炼车间喷淋塔未运行;拆解车间硫酸雾吸收塔不正常运行;合金铅冶炼炉烟气管道未连接除尘设备;1#粗铅熔炼炉除尘引风机未开启,烟气从烟道冷却管直接外排;未按环评文件要求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未按照环评要求对地下水开展监测;厂区危废管理混乱,废机油桶露天堆放。

4.淮南淮河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该企业建有一台余热炉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烟气直排;玻璃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未批先建;厂区环境管理混乱,原煤堆场覆盖不完全,路面积尘和煤灰较重;部分废机油桶露天堆放。

5.芜湖精龙铜业有限公司。该企业露天焚烧含橡胶塑料的废铜参杂物;将废漆包线直接投入熔炼炉进行熔炼,且熔炼炉未配套建设废气处理设施;废水处理设施不能稳定运行,涉嫌利用雨水管网排污;污水处理站及车间地面多处存在废机油和废乳化液溢流现象。

6.安徽星马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当涂分公司(马鞍山市)。该企业喷漆室未按环评要求建设水旋式净化装置及30米高排气筒,喷漆作业未密闭,未开启水幕装置,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焊装车间未按环评要求配套建设焊烟净化机;喷丸车间粉尘下料口为敞口式,粉尘露天堆放;烘干车间未配套建设废气燃烧处理装置;打磨工序粉尘未收集处理;未开展废气自行监测。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

法规处处长沈世伟:

 感谢罗厅长,刚才罗厅长用“三最”反映了本次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的特点,一是规模最大,二是力度最大,三是史上最严,对全省16个市实行全覆盖。通过这次督查目前发现了4003个问题,涉及到的大气污染防治热点问题颇多。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们,就所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提问。

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达到4000多个,大气污染源检查的对象是怎么确定的?是环保厅拉网式的还是各市报送的?怎样确定对象?

省环保厅副厅长罗宏:

我们下去是有备而去的,我们检查的重点对象有几个来源:一是群众举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来源;二是前期对全省散乱污等企业调查摸底情况;三是根据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情况再与当地环保部门一起摸排检查;四是重点污染源企业在线监测和监督性监测情况;还有就是中央督察期间信访件整改情况和前期大气污染防治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在长期的环境执法过程中,省环保厅对各个地方污染源情况基本上做到心中有数。比如上面提到的芜湖2个园区,情况都非常严重,这两个园区都是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的时候交办给当地要求整改的。有的报了已经整改完毕,但是我们还不放心再去进行检查,结果发现有很多问题。上次我在开座谈会的时候,还希望各个新闻单位也给我们提供线索,因为很多新闻单位都能收到老百姓的举报。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所以我们这次督查为什么发现问题的比例比较高,超过了2/3,本身是带着问题导向去的。  

安徽交通广播记者:

   我想问一下项磊处长,提到这个大气污染,我们就想到PM2.5,与我们安徽交通广播比较契合的这个汽车尾气这一块,是不是在我们这次的大气督察的范围之内的?咱们有没有一些具体的举措?

大气处处长项磊:

你好,感谢我们交通台的记者,机动车的尾气污染,应该是我们大气污染防治里面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目前我们的大气污染的源解析,一线城市像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一线城市的机动车的尾气污染应该是占30%左右。合肥市在2014和2015年做过污染源解析,当时我们的机动车的尾气污染占到15%到20%左右。 

   所以从这个数据就可以看出来,机动车的尾气污染应该是我们大气污染的重要的一个来源。也是我们这次督查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这次督查对机动车尾气这一块,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一就是最直观的表现看这个机动车是不是冒黑烟,这是最直观的。第二,我们在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里面有一条就是对城市的一些主城区,要求重型载重车辆要绕行,城市人民政府要制定这个绕行方案,这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一个措施,虽然它不能根本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至少对市区的空气质量,对市区密集的人群污染危害要小一点。第三个,我们对机动车的检验机构的监督督查,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机动车要定期的进行安全检验和环保检验,在环保尾气检查中,我们的检验机构是不是真正的能发挥作用,这也是我们的督查内容。 

省环保厅副厅长罗宏:

今年开始我们要求各市要开始安装汽车尾气的自动监控设备。我们要求16个市都要上。就是因为你刚才讲的问题,汽车尾气的监控作为一个点来说是难以把握,因为它是动态的。所以我们的监测手段要跟上去。

大气处处长项磊:

因为国家现在还没有强制性的要求,只是在京津冀地区2+26个城市要求今年必须要建多少,我们省跟进的也比较快,现在一些城市像刚才说的合肥他们都已经建设了,但是现在对这些仪器的选型到底是垂直式的还是水平式的,这个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要求,所以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时间表。但是我们现在在一些有条件城市里面使用移动式的遥测设备,可以在交警的配合下,对比较重要的干道进行检测,筛选出重污染的车辆 ,然后对超标车辆在指定的地方进行复测, 如果没有达标,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安徽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注意到材料上说3月5日全省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78.1微克,至3月26日下降到71.8微克,那我们要达到这个国家的考核标准,应该说还是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第二轮的重点督查,下一步我们会不会加大或是加强督查的力度,会不会有一些更强有力的措施?

省环保厅副厅长罗宏:

这仍然是我们高度重视,不敢轻心的事,所以我刚才只说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因为今年的目标,与我们现在的状态应该说差距还是很大的。安徽省今年国家给的考核指标是52微克,我们把目标又分解到16个市,不同的市目标不一样。北方的城市因为这个地理位置和其他的种种原因,相对来讲空气质量肯定比南方要差,所以我们定的考核指标根据不同城市情况有不同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但是每个城市的任务完成了,就能保证全省任务的完成。

这项工作为什么今年我们抓的早,也是吸取往年的教训,避免到年底了,任务差距大,再手忙脚乱地采取一些特殊的应急措施。我们从年初就开始抓,根据历年来空气质量的变化情况和规律,确定每个季度的阶段性目标。因为一般情况下春冬两季空气质量总体差些,到了秋季和夏季空气质量总体好些,每年都是这样一个大的规律,所以这样一来每个季度的要求不一样,今年第一季度指标高一点,到二季度它就会下来,到三季度可能我会超额完成任务,因为四季度又要翘尾,我们和16个市共同分解确定每个季度的指标。到这个季度结束的时候,你完成这个指标了,我们就采取常规督查,即驻点半个月,如果你没有完成季度指标,我们就强化督查,即驻点督查一个月。那下一步我们怎么走?仍然是根据这16个市的阶段指标完成情况,动态调整督查模式。所以我刚才为什么说到4月份就不一定是这七个市了,就是选择阶段性指标没完成的市进行重点督查,确保有计划,均衡的实现空气质量目标,为全年的目标最后完成打下基础。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有两个问题,一目前安徽的源解析做的怎么样了?去年安徽省PM2.5的浓度不降反升,具体是什么原因?还有这次的督查重点有没有依据目前的PM2.5源解析结果,或者说有哪一块是占比最大的?二是芜湖、阜阳、合肥问题占比比较高,是什么原因?是与其产业结构相关还是因为当地政府的城市规划和管理不够?给他们的处罚除了约谈之外是否有更严厉的,让他们忌惮环保督查的手段? 

大气处处长项磊: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题。从总体上来讲,目前安徽的源解析工作还是比较滞后的。第一,“大气十条”对安徽的考核是PM10。主要是各类烟,粉尘,比较直观。源解析需要一定的技术手段和一定周期。第二,对大气污染源的构成我们目前只能初略掌握。可以通过掌握一个城市的人口规模,城市规模和产业结构进行对比,可能粗略掌握污染源的构成。我们目前的措施是多管齐下,从产生大气污染源的行业、企业,进行重点管控。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将重点针对PM2.5,一方面将依据我们积累的经验,另一方面借鉴一些其他省做法,特别是京津冀的一些做法。如何降低PM2.5,我们将采取“五控”措施。一是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二是控制各类工业污染源,三是控制各类扬尘,四是控制机动车,五是控制各类焚烧如:餐饮油烟、秸秆焚烧和垃圾焚烧等。

省环保厅副厅长罗宏:

央视记者的问题很敏锐,其实在源解析这方面,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工作是晚的。刚才项处长提到了一些客观原因,现有的科技手段对源解析的支撑还是不够!就是现有的科技手段,我们觉得源解析的精确率,坦白讲,心里也没底。精准的解析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们现在采取全面出击的方式,就是只要有可能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都加以控制。

刚才你问的第二个问题也很有技术含量。我们下周要开一次调度会,把16个组的32位组长请来。就他们这次督查工作情况进行一次调度和分析,以更好地改进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至于这三个市发现问题比较高,我想应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客观上这三个市问题就是比较多。我刚才举了一下芜湖市的例子,芜湖为什么查出了这么多问题?我们集中查了几个工业园,大家可以看到芜湖市镜湖区方村工业园,这一个园区未批先建的违法企业,过去就有数百个。通过现在整治以后,还有大量的违规企业,此次检查90个企业81个有问题。这个园区本身先天不足,有很多“散乱污”企业的存在。这也说明我们现有的产业结构层次比较低,小企业比较多,这是个客观原因。

第二个也是和我们管理有关系,问题发现后整改不到位,管理措施不给力,这个园区80多家企业未履行环评手续,这就属于管理问题。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被举报投诉以后,问题交办下去,到现在为止没有整改到位,当然是政府管理不力的问题了。

其实阜阳也是这种情况,第一客观上阜阳的地域面积比较大,第二个北方地区总体来讲也是产业结构层次比较低,小企业比较多,工艺装备水平比较落后,环保设施不配套,这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

合肥市问题比较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合肥市正处大建设时期,这次我们查了一些工地,防尘措施不到位,特别是合肥地铁建筑工地,有关人员不让我们执法人员进去,拒绝执法检查。最近凤凰网等都进行了曝光,生态环境部也给我们下了通知,要求这件事要一追到底,要追查有关人员责任。

下一步,对这些典型问题我们不仅要曝光,还要进行责任追究。要提升大气督查的威慑力。其实芜湖市还是很重视这件事的,因为督查之后,芜湖市的整改会议是市委书记潘朝晖亲自主持召开的。尽管书记很重视,但是基层没有落实好,还是要把这个责任落实下去。

法规处处长沈世伟: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下一步省环保厅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开展督查工作。我们将把最新阶段的大气和防治工作的情况,阶段性成效,以及向有关地方人民政府所交办的问题,定时向媒体通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