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19年第四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19-07-03 00:08点击次数:

530日下午,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19年五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副厅长罗宏向媒体通报了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和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及长江和巢湖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察意见整改工作情况。以及自动监控设备三个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省厅综合处,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宣传教育处李祥龙主持。

主持人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生态环境厅2019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借此机会,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安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主任姚晓群,综合处副处长王煜,省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田春。

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14家中央驻皖媒体和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四项议程:一是介绍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二是介绍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及长江和巢湖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察意见整改工作情况三是介绍全省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三个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罗厅长介绍相关情况。

罗宏副厅长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下午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主要介绍三个方面内容:一是介绍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二是介绍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及长江和巢湖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察意见整改工作情况。三是介绍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三个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我厅201810月成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全省生态环境领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承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面,我就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

强化担当,专项斗争正扎实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厅先后7次召开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研究制定措施,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落实。成立了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省环监局负责日常工作。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也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履职尽责,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全面推进。

    二是及时督促推进。通过对生态环境领域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重点地区进行摸排分析,我厅先后印发《关于开展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重点打击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生态环境领域涉黑涉恶问题。128日,在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徐恒秋厅长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深刻理解扫黑除恶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担责尽责,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423日,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徐恒秋厅长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

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合力已经形成

 一是层层压实工作责任。20192月,徐恒秋厅长等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亳州、芜湖等12个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进行督导。20193月,各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对辖区内各县区生态环境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了全覆盖调研指导。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有力有效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此外我厅积极落实定点联系制度,312日,我带队赴我厅扫黑除恶联系点休宁县开展调研指导。426日,又带队赴宿州市调研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问题整改情况。

    二是深入开展线索摸排。我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移送处置工作的通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始终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采取各种方法和措施,围绕打击重点,紧紧依靠群众,全方位、多途径开展线索摸排。重点对近年来日常环境监管中的乱点乱象、群众长期反复投诉、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群体性事件等进行梳理排查、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同时,利用厅网站、双微公众号大力宣传扫黑除恶重大意义、重大部署、重大战果,充分运用12369环境投诉热线和环境信访举报,最大限度把群众发动起来,积极举报生态环境领域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线索。截至目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排查移送涉黑涉恶线索119条,保护伞线索11条,其中我厅移送涉黑涉恶线索14条,保护伞线索5条。

    三是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我厅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与各项环保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与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以专项斗争带动行业治理,整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乱象,标本兼治,不断加大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力度,堵塞管理漏洞,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201933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打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加大对生态保护区、生态敏感区、自然保护地等重要地区破坏环境问题的查处力度,强化监管。2019410日,我厅印发《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要点》,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散乱污整治、生态区域违法建设整治等各专项行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结合,不断加大日常环境执法力度。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深挖根治、全面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我厅将继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起来,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起来,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深入排查环境污染案件背后涉黑涉恶及保护伞,强化执法监管,及时堵塞漏洞,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二、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及长江和巢湖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察意见整改工作情况

201951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省委、省政府反馈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和巢湖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察意见,省委书记李锦斌就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指出要以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力度、超常规进度全力推进整改,切实形成上下联动、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全省整改的局面,确保督察反馈问题见底清零。下面,我就督察整改工作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一个通报:

(一)

反馈意见指出的主要问题

反馈意见充分肯定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督察整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但也指出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中,我省仍有一些部门和地方认识不到位、标准不严格、行动不迅速,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仍有差距,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在长江和巢湖水污染防治工作中,一些地区和部门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认识还不够到位,措施还不够有力,存在一系列突出问题。同时,督察组还向我省移交了6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督察意见此前已在全网公开,今天就不做详细的通报了。

根据反馈意见,我们共梳理出68个具体问题,分别是40个督察回头看问题和28个专项督察问题。与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相比,此次督察回头看指出的具体问题数量从144个减少到68个,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从14个减少到6个,转办的群众信访件从3719件减少到2544件。各类问题数量均呈下降趋势,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督察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二)

整改方案的主要内容

根据督察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意见正式反馈后,我们迅速行动,抓紧拟定完善整改方案。方案经过两轮征求意见,并经513日省政府党组会议、516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分别审议通过。近期将印发实施。整改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

1.工作目标。概括为两项核心任务。一是确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标准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整改任务全面按质按期完成。二是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以落实整改推动全面完成十三五水、大气、土壤等生态环境保护目标。

2.基本原则。概括为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与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长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等结合起来,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整改。紧密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着力从提升思想认识、完善长效机制、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四是坚持注重实效、彻底整改。依法依规开展问题整改,立足标准从高、要求从严、尺度从紧,杜绝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

3.重点举措。一是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和推进落实督察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结合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建立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点对点、长对长的整改责任网络。二是全面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将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拓展到全省范围,作为督察整改工作的主抓手。以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此次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的23个问题为重点,狠抓“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三是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全河段、全天候、全链条深入摸排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以长江流域为重点开展入河排污口全面排查整治,建立动态问题台账,逐一制订整治方案,严格实施对账销号。四是加大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力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五是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强化智慧监管,以全面实现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为抓手,实现精准监管、科学监管,加强污染源防控。六是持续完善督察整改工作机制。深入实施省级领导包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制度,完善整改考核体系,健全定期调度、核查督办、验收销号等督察整改工作制度。

4.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安徽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整改工作,省委书记、省长作为督察整改工作的总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综合调度、跟踪督办。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层层抓落实。二是加强调度指导。加强跟踪调度,定期督导督办,完善并严格执行监管责任单位验收销号制度。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加大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力度,严肃、精准、有效实施问责。四是强化信息公开和宣传报道。健全环境信息公开机制,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

整改工作初步进展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督察整改工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514日、15日,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先后深入长江、淮河流域多个市、县,针对督察反馈问题开展暗访、调研、督导,高位推动整改工作。513日,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惠同志主持召开省纪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督察组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问责工作。512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督察整改宣传报道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在督察意见正式反馈前已全面启动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反馈意见指出的68个具体问题中已有6个初步完成整改,部分问题已开展追责问责,督察组转办的2544件群众举报已办结2023件,整改工作初见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各项具体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及时开展追责问责,全面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三、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三个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

(一)

三个全覆盖的背景

一些企业为了追求高额利润,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铤而走险,超标排放、违法排污,甚至篡改或伪造自动监测数据。这些违法行为,既污染了环境,又降低了违法企业的成本,相对拉高了正常治污、合法经营企业的成本,进而扰乱市场秩序,导致市场不公平竞争。当前,生态环境系统人少事多的现象普遍存在,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对排污单位实施精准监管、智慧监管,提高环境监管效能。

20186月,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沿江五市调研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要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污染源企业监管,实现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和运维监管的三个全覆盖。20187月,省长李国英在淮河流域调研督导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时,要求我厅加强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的监管。2019225日,我厅通过公开招标选定深圳市宇驰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安徽省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第三方运维监管服务单位。41日开始,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上述三家运维监管服务单位按皖南、皖中和皖北三个片区进驻服务区域,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对全省重点污染源企业安装的自动监控设备进行巡检。

(二)

什么是三个全覆盖

第一个全覆盖是符合自动监控设备安装条件的污染源全部纳入重点排污单位,要求安装自动监控设备。第二个全覆盖是安装的自动监控设备全部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自动监控平台联网。第三个全覆盖是我厅委托第三方单位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对所有安装的自动监控设备进行全覆盖巡检,提高自动监测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

三个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

1.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工作情况。

2018年,全省重点排污单位1228家,符合自动监控设备安装条件的水环境、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838家,于2018年底前完成自动监控设备的安装并联网。我省是全国按期完成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的四个省份之一。

2019年,我厅要求各市以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调查情况为基础,结合20182019年新投产项目情况,对辖区所有废水、废气排放污染源进行全口径排查,符合自动监控设备安装条件的废水、废气污染源全部纳入重点排污单位,要求安装联网自动监控设备。目前,各市生态环境局已筛选确认第一批重点排污单位近2000家,我厅要求在20197月底前完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工作,同时组织专人正在对各市排查报送污染源企业情况进行审查,确保应纳入三个全覆盖监管范围的排污单位全部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安装联网自动监控设备。

2.运维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为确保运维工作取得实效,我厅每日随机抽取部分污染源企业和前一日自动监测数据日均值超标的污染源企业派发给各市生态环境部门和第三方运维监管服务单位,要求各市生态环境部门派执法人员联合第三方运维监管服务单位到现场进行检查,并做好派发任务的保密工作。运维监管服务单位一是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以及生态环境部出台的技术规范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运行维护情况的合规性进行全面检查。二是通过检查判定自动监控设备是否存在《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规定的情形。三是通过校准校验检查的自动监控设备的准确性以及数据传输到生态环境部门数据库的一致性。四是核查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日均值超标的产生原因。

(四)

三个全覆盖取得的初步成效

4月,第三方运维监管服务单位完成对全省1220家污染源企业自动监控设备的巡检,占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企业总数1266家的96.5%。其中日常巡检任务1456次,自动监测数据日均值超标核查任务99次。检查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2855台(套),其中废水自动监控设备1926台(套),废气自动监控设备929台(套)。从存在问题的企业数来看,发现1002家污染源企业自动监控设备存在运行管理问题,占巡检企业的82.1%。从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来看,发现10家污染源企业存在自动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或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同时发现部分企业委托的运维单位未按照生态环境部的技术规范运行维护自动监控设备,存在擅自降低运维频次、未定期校准校验等问题。

通过运维监管服务单位的现场巡检,提高了企业的环境意识和履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同时倒逼运维单位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运行维护自动监控设备,基本改变了运维单位片面追求经济利益,不顾运维效果的情况,提高了自动监测数据的质量,形成了严厉打击自动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五)

典型案件

1.企业方面

1)安徽东昇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案。该企业自20181231415分起,将废气自动监控设备工控机中大气压力参数由正常值101216.62Pa修改为498325Pa,导致自动监测数据折算成标干状态后大幅度减小,数据严重失真。根据我厅要求,固镇县环境监测站现场取样监测,发现该企业还存在烟尘超标排放行为。

2)安徽福莱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涉嫌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控设备案。该企业1号生产线自动监控设备分析仪选型不当,一氧化氮量程为300mg/m3,换算成氮氧化物为459 mg/m3,低于氮氧化物排放标准限值700 mg/m32号生产线自动监控设备未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定期进行运行维护,烟气伴热管存在U形段,影响自动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向2号生产线自动监控设备通入浓度为575 mg/m3SO2标准气体,设备分析仪显示SO2浓度为407 mg/m3左右,误差约30%

3)芜湖市安徽繁农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控设备案。该企业自201941日开始,自动监控设备未进行运行维护,设备故障未及时处理,致使41312时至42116COD自动监控设备监测数据空白,4154时至42510时氨氮自动监控设备监测数据空白,41216时至42510时总磷自动监控设备监测数据空白。

上述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相关市生态环境部门已督促企业进行了整改并立案查处。蚌埠市、淮南市生态环境部门和固镇县生态环境分局对第三方运维监管服务单位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督促整改,依法依规予以查处。目前,安徽东昇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案已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追究责任。

2.运维单位方面

1)无锡大禹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运维滁州中盐东兴盐化股份有限公司自动监控设备,存在设备故障未及时处理、无设备维修记录、COD和氨氮试剂过期未及时更换的问题;运维天长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自动监控设备,存在无设备维修和易耗品更换台账记录、未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定期对自动监控设备进行校准校验的问题;运维来安县中冶华天水务有限公司汊河污水处理厂自动监控设备,存在设备故障未及时处理,总磷、总氮、氨氮自动监控设备试剂过期未及时更换的问题;运维蚌埠三颐半导体有限公司自动监控设备,存在运维频次不满足每7天至少一次的技术规范要求,COD自动监控设备测量管内壁存在污垢影响测量准确性的问题。运维建华建材(蚌埠)有限公司自动监控设备,存在运维台账不完整,未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定期对自动监控设备进行校准校验的问题。

2)铜陵蓝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运维安徽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自动监控设备,存在运维频次不满足每7天至少一次的技术规范要求,烟气采样探头安装不规范没有保护措施,伴热管存在U型管路、排气管路中有积液影响设备测量准确性的问题;运维繁昌县金丰矿业有限公司、芜湖市富鑫钢铁有限公司自动监控设备,存在运维记录不完整、未定期对粉尘仪进行校准、设备不具备全程标定功能、进样管有冷凝水影响设备测量准确性的问题;运维芜湖市华杨水泥责任有限公司、芜湖市兆信炉料有限公司、安徽楚江高新电材有限公司及安徽省泽乾冶金科技有限公司自动监控设备,存在运维记录不完整、未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定期对自动监控设备校准校验的问题。另外,检查发现铜陵蓝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TLG-3000型烟气自动监控设备数据处理程序存在问题,自动监测数据折算成标干状况的计算公式错误,导致折算结果相比正确结果明显偏小。

主持人

谢谢罗厅长介绍,下面请记者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媒体记者

罗厅长你好,我是安徽交通广播记者,我想问下我们希望通过三个全覆盖达到一个什么效果?

罗宏副厅长

我刚刚在介绍情况的时候已经把三个全覆盖的背景情况介绍了,为什么要强调三个全覆盖?省委省政府提出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从我们生态环境角度来说,必须要加强对企业污染源排放的监管, 确保企业污染源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做到达标排放,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内容。但是污染源监管点多面广,怎么能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污染源还会越来越多。为了提高监管的效率,让所有污染源的排放处在有效监管之下。李锦斌书记提出来在之前已有的两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全覆盖,就是对运维管理状况进行监督全覆盖。过去是企业自行聘请污染治理设施运维公司,我们对运维公司的运维是一种随机检查的方式或者抽查的方式。对很多问题不能有效的第一时间发现。现在我们对所有的运维状况都有人进行固定驻点检查,而且要求所有的自动监控设备,不光是跟生态环境部门数据联网,我们还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就是你怎么运行的怎么操作的,后台都看得清清楚楚。 用高效的电子化、信息化技术提高监管效率。从目前检查的情况看,我们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现了很多问题,说明这个领域里面过去的确存在着很多需要我们重视的问题,或者说需要我们改善的问题。我们首先要进一步扩大监管范围,在去年一千多家企业的基础上,今年7月底之前,完成3000多家重点污染源企业的全覆盖。 第二个是全覆盖推行的过程中,我们还要解决影响全覆盖成效的一些问题。譬如说,我们除了提高覆盖率以外,还要进一步的完善我们的标准体系。 第三个就是针对发现问题的惩处,对企业不正常运行污染设施的惩处,从法律层面上是比较严厉的。但对运维公司不负责任或者是恶意不正常运行设备或者篡改数据的处罚的力度还不够,这也是我们通过这次全覆盖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下一步还要研究这方面如何解决问题。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我想我们整个污染源的监控就纳入一个法制化信息化常规化的轨道,可大大提高我们的监管效率。

媒体记者

罗厅长您好,我是安徽新闻综合广播的记者,下一步,我省在推动落实环保督察整改责任、确保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方面有哪些措施或安排?

罗宏副厅长

一是压紧压实整改工作责任。我省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和专项督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分门别类地梳理,共细化为68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等,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标准清单四个清单,确保问题全面改彻底、改到位,结合河(湖)长制、林长制,切实形成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点对点、长对长的整改责任网。省委、省政府对督察整改工作负总责,成立高规格的整改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督察整改的总负责人。各市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按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做好行业指导、跟踪督办、核查验收等相关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明确专司整改的领导机制,建立相应工作班子,主要领导亲自抓,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二是继续实施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2017年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以来,我省制定了《省级领导包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坚持施行省级领导同志包保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实现包保工作全覆盖。这次反馈意见对我省这一做法予以充分肯定,我们将继续推进实施这一制度,通过省级领导包保进一步督促各地和省有关部门切实履行整改职责,实现齐抓共管。继续严格执行验收销号制度,承担监管责任的省直各相关单位要深入一线,加强业务指导,并按照验收标准严格核查把关,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继续实行《安徽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核查考核办法》,将督察整改情况和包保工作成效作为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增加在省政府目标考核中的权重。

三是不断健全督察整改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督察整改工作定期调度、动态管理、核查督办、验收销号等工作机制,强化对整改过程的跟踪督导。2019年底前,每半个月调度一次整改进展,每2个月组织一次督导督办;2020年,每个月调度一次整改进展,每季度组织一次督导督办。扎实推进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有效补充和延伸,2019年底前对淮北等8市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实现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覆盖。适时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和专项督察。

四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根据工作安排,我们的整改方案、问责情况、整改进展等都会在规定时限内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今后我们也会不定期的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各地整改进展情况,公布一些正面或反面的例子,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总之,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为主抓手,全面开展全省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夯实责任,全面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媒体记者

罗厅长好,请教两个问题,

第一就是影响污染源自动监控三个全覆盖成效的瓶颈在哪?第二个就是刚刚看了这个数据,我们查了一千二百家污染企业,发现一千家的在线设施有问题,这个数字还是比较意外。我们现在污染源监控设备的法律法规还是比较严格的。就想问一下我们环境监察部门,对这个原因有没有做分析?

罗宏副厅长

其实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了。现在有哪些瓶颈?这个瓶颈就是我们下一步要改善的地方。刚才我说了,比如说首先覆盖率还不够高。去年我们是一千多家的覆盖,最近徐恒秋厅长又主持召开一次会议,认为这个面还窄了,所以我们今年进一步扩大污染源监控的覆盖面,就是把面要拓宽,因为我们的目的是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要保证所有的排放都要能达标并在有效监管之下。现在的瓶颈之一是覆盖面还不是很高,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的摸排,让所有的该纳入全覆盖范围的污染源排放的点位都要来纳入进来。 这是我讲的第一个瓶颈。第二个瓶颈就是我刚才讲的排放标准不健全。部分排放标准国家层面未及时修订更新,地方也未出台相关标准,导致部分污染物无可执行的标准。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分别为1996年、1993年制定,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与目前的环境承载能力已严重不相适应;国家、地方均未出台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第三个瓶颈就是法律法规不完善。安装联网自动监控设备是重点排污单位的法定义务。但法律没有要求排污单位的自动监控设备必须通过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强制性检定,这就使得自动监测数据尚不具合法性,超标自动监测数据不能直接用于环境行政执法,自动监测数据使用严重受限。所以我们现在发现问题以后,第一时间安排所在地的生态环境部门去调查取证立案,然后才能实施处罚。自动在线这个数据有的时候不能直接使用。第四个就是我们的监管手段,应该说和当今的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水平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所以我想这可能就是我们目前所存在的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刚才所讲到的数据从现在检查的情况来看,出现问题占了82%,就是1002家污染源企业的集中监控设备存在运行管理的问题,但这些问题不等于说都是设备不正常运行,或者是伪造数据。有些也包括运行管理方面的问题,比如值班记录或者交接记录不完善,有的手工比对的不及时,或者设备调整等等各种大小问题加在一起。设备不正常运行和伪造数据的问题,目前在这1002家里面,我们查出来是十家企业。这十家企业,我们现在都进行了处罚,或者是正在立案处罚过程中。

 

媒体记者

罗厅长好,我是安徽日报记者,我看到材料上说群众举报信访件2544件已办结2023件。还有521件尚未完成,请分析一下这个原因,谢谢。

罗宏副厅长

群众信访举报,可能比较多的反映的是自己身边上的一些环境问题。比如说噪音,气味,或者说蓄禽养殖的废弃物的污染问题,像这样一些问题可能解决起来比较容易。还有500多件没有及时办结的问题,可能形成的原因和历史情况就比较复杂了,比如反映的是黑臭水体的问题,我家门口有条臭水沟,这个问题的解决就要启动工程性措施才能解决。 你必须要截污,特别一些老旧小区它过去雨污不分流,污水本身直排的。那在雨污分流工程没完成之前,问题是不能解决的。还有比如说有些老百姓生活区与企业太近了,按照企业现有的排放标准它已经符合国家标准了,按照现有的工艺装备水平,他该上的污染治理设施也上了,但是由于当时布局的不合理,企业周边居民仍然感觉有气味。 怎么办?有可能企业必须要搬迁,或者居民必须要搬迁,这样的问题就相对比较复杂,解决的难度比较大。还有一些问题可能是因为判定过程之中,有争议,还需要进一步的技术论证来解决,所以这些问题还在继续解决中。我们对这些信访件的问题的解决,也是有时间要求的。因为信访件数量比较多,我们没有纳入68个问题的整改方案里面。我们是交到各个市,属地管理,各个市把这些信访件领回去,各个市自行验收。省里按照10%的比例进行抽查,什么时候你这个问题解决完了,这个问题才验收销号。我们采取这样一个分级管理管理方式。

主持人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