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深入开展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18-11-09 16:24点击次数:

11月6日,省环保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副厅长贺泽群介绍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2018-2019年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有关情况。宣教中心主任孙海主持发布会,大气处处长项磊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是新闻发布会实录)

贺泽群: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首先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加快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927日,《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皖发〔20188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近日,生态环境部还将联合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府印发《长三角区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着力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全面部署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下面,就以上两个方面相关情况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作一通报。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2017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确定具体战役,集中优势兵力,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20184月,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要求明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并作为七大标志性战役之首。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指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627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发〔201822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我省是全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地区。加快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对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具有重要意义。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及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狠抓秋冬季污染治理,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二)目标指标。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6%PM2.5未达标设区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全面实现十三五约束性目标。

(三)工作任务。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调整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用地结构为主要抓手,实施秋冬季攻坚行动、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VOCs专项整治行动等重大专项行动,从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深化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控制、加强散煤治理、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扬尘综合整治、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治理、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落实环境经济政策等方面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实施方案》的印发实施,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坚强决心。我们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落实《实施方案》要求,开展重大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加大力度、加强治理,加快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努力开创绿色发展的新局面。

三、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主要工作进展

今年以来,截至115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45.8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同期下降10.9%;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74.6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同期下降8.4%;全省优良天数为74%,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实现双降一升,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一是加快推进年度重点任务。围绕五控,即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大措施,印发《安徽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重点开展煤炭消费减量替代、VOCs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推进施工工地和露天矿山扬尘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餐饮油烟治理、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等工作,明确重点任务。省与各市委书记、市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实施季度动态调度考核。根据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分解下达各市PM2.5平均浓度季度目标,并严格实施动态考核。对2017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不合格的池州、淮南、阜阳、亳州4市,省政府约谈了四市政府负责同志,由省环保厅对其实施涉气项目环评限批,并对未完成一季度目标的亳州、宿州2,未完成二季度目标的淮北、六安2市,未完成三季度目标的宿州市实施涉气项目环评动态限批。三是探索建立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省环保厅、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安徽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试行)》,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按照环境质量逐年改善的约束性要求和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原则,以各设区的市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季度同比变化情况为考核指标,建立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三季度全省产生生态补偿资金1425.5万元,对14个市实施补偿,对2市要求赔付。四是全面启动大气强化督查。省环保厅于3月起,开展为期一年覆盖16个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10轮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共检查污染源12399个,发现存在问题点位6651个,问题发现率53.6%;已整改完成4214个,整改率仅为63.4%;向各地政府交办突出环境问题16批共2502个,公开曝光典型环境问题14批共112个。五是有序推进重点工作。截至10月底,全省各项大气污染重点整治任务进度均超85%。工业大气污染治理项目(VOCs综合治理)完成414个,占年度任务的92%;燃煤锅炉整治类项目完成年度任务的89.5%;整治各类扬尘项目共完成3145个,占年度任务的95%,其中混凝土搅拌站823个,物料堆场167个,非煤矿山82个,港口码头102个,建筑工地1971个;餐饮油烟整治项目3261个,占年度任务的99%。淘汰落后产能完成目标任务的100%、重污染企业搬迁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四、深入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为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推进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生态环境部近日会同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府印发《长三角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着力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全面部署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任务。111日,省政府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全面推进有关工作。

(一)出台背景

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易发多发的季节,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最困难时期,也是最关键时期。从去年的统计数据看,秋冬季污染对PM2.5的贡献占全年的64.4%,将近三分之二,秋冬季PM2.5浓度是春夏季节的1.6倍。我省空气质量整体改善的关键在秋冬季,频繁发生的重污染天气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据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最新预测结果,2018年秋冬季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气候条件总体偏差,进一步增加了大气污染治理的压力。为持续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要采取更加严格的手段、更大的工作力度,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大力削减污染物排放量,深化区域联防联控,着力降低重污染天气的不利影响,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二)主要目标

全面完成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秋冬季期间(2018101日至2019331日),长三角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其中我省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6%,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我们将以秋冬季攻坚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空气质量改善,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三)主要内容

一是以整治“散乱污”企业为重点,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粗放的发展方式,是大气污染严重的根本原因,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最主要的治本之策。“散乱污”企业是典型的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得“利润”的非法经济,数量多、布局散,工艺差、管理乱、污染重,长期游离于监管之外,而且扰乱市场秩序,挤占发展空间,“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十分突出。当前我省已经完成两轮散乱污企业及集群排查,共排查散乱污企业11295家,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展拉网式排查,进行动态管理。对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实施分类整治,坚决杜绝异地转移死灰复燃。我省年底前,要完成有色、铸造、建材等53家重污染企业搬迁,压减粗钢产能128万吨,完成246万吨产能的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185家企业的重点行业深度治理,393家企业无组织排放改造,完成10个化工园区综合整治。

二是以燃煤锅炉和散煤治理为重点,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使用,实现煤炭“集中使用、清洁利用”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实现秋冬季攻坚目标的必然要求。攻坚方案明确要求30万千瓦及以上热点联产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燃煤小热电全部关停整合,对各类工业园区进行一区一热源供热改造。同时,要开展生物质锅炉和工业炉窑的专项整治,结合“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调整,全面开展城市建成区散煤清理整顿工作。年底前完成建成区散煤清理整治工作,基本淘汰行政区域内每小时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共计907台,8717蒸吨,同步推进50台、1295蒸吨的每小时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41台、2027蒸吨的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三是以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快调整运输结构。“油、路、车”是解决交通污染的三大重要领域,我省柴油货车保有量大,在机动车污染中占比很高,加快推进提前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开展专项联动执法检查,严管中重型柴油货车进城,并加大尾气排放路检和抽查力度。年底前制定柴油车遥感监测设备建设方案,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划定并公布排放控制区,全省禁止8家火电和钢铁企业汽运煤炭和矿石。

四是以扬尘治理为重点,优化用地结构。城市建筑工地要严格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实施城区和城郊结合部道路网格化保洁管理,重点加强绕城、国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的扬尘清扫清洗力度。火电、钢铁、建材、焦化、铸造以及集中供热等企业原料堆场,要按照“场地硬化、流体进库、密闭传输、湿法装卸、车辆冲洗”标准规范管理。要严控秸秆焚烧,持之以恒抓好禁烧工作。年底前各区县都要布设降尘量监测点位,严格降尘考核,每月公布区县降尘量监测结果。

五是推进错峰生产和错峰运输。2017年秋冬季PM2.5浓度超过70微克/立方米的(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芜湖、安庆8市)城市,要针对钢铁、建材、焦化、铸造、有色、化工等高排放行业,按照绩效水平,在20181115日至2019228日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在实施错峰生产的同时,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错峰运输方案。有铁路、水路运输条件的企业,禁止用公路运输。

六是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落实生产调控措施。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易发多发的季节,过去,由于各地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标准不一致、应急减排清单不实、措施难落地等问题,即便启动了应急预案,效果也不明显。今年在环境部的指导下,组织编制了“一厂一策”应急减排实施方案,细化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企业各工艺环节,预案质量大幅度提升。接下来将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指导意见》要求,抓紧修订重污染天气市级应急预案。在预测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提前发布预警,重污染天气来临时,确保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底,落实到企业各工艺环节,实施清单化管理,督促企业按照一厂一策要求,实现应急减排目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希望你们充分发挥各自传播优势,用妙笔、镜头和声音,把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传遍江淮大地,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孙海下面请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我想问的问题是“散乱污”企业如何界定,下一步如何整治?

项磊散乱污企业是指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办理工信、发改、土地、规划、环保、工商、质监、安监、电力等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

京津冀地区的实践表明,整治“散乱污”企业对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效果显著。我省将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行动。实行拉网式排查,建立管理台账。实施分类处置。对列入关停取缔类的,基本做到“两断三清”(切断工业用水、用电,清除原料、产品、生产设备);对列入整合搬迁类的,要按照产业发展规模化、现代化的原则,搬迁至合规工业园区并实施升级改造;对列入升级改造类的,树立行业标杆,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全面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同时,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两轮摸排工作,全省共排查“散乱污”企业11295家,正在调度各市抓紧分类治理。

安徽卫视记者才厅长介绍了今年以来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和秋冬季目标,秋冬季目标为何比年度目标低很多?

项磊:今年1-10月,全省14个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47.7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同期下降9.5%;地级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73.6%,比2017年同期提高了3.8个百分点,全省空气质量同比有所改善。进入秋冬季以来,10月份,全省14个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44.1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同期下降6.6%,保持持续改善的态势。秋冬季期间(2018101日至2019331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左右。这个目标虽然看似不高,比我省年度目标(下降10.3%)低,但设定是实事求是的,是经过专家反复论证的,是经过有关方面和地方反复研究的,是根据目前我们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以及空气质量改善的进程而确定的。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不断深入,在区域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的同时,减排空间也进一步收窄,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下降一个微克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科学有效,分阶段性治理。积跬步至千里,不能急于求成。尽管如此,今年的主要任务必须确保全年目标完成。

农村广播记者请问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和去年比有什么不同?

项磊:今年的秋冬季和去年的秋冬季有很明显的相似之处,据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最新预测结果,2018年秋冬季我省大气污染扩散气候条件总体偏差,重污染天气发生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

不同之处在于,一是今年的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加上今年一季度开局十分不利,完成目标任务的压力很大。二是今年的治理将更加精准,今年第一次启动长三角区域秋冬季攻坚模式,措施将更加全面、更加有效、更加细致。三是今年在重视程度上、在群众支持上,都比往年有明显的提高,今年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以及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和秋冬季攻坚行动都作出了具体的部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新浪网记者我想问下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易发,请问针对重污染天气,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

项磊:我们指导各市编制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完善预警分级标准体系,区分不同区域不同季节应急响应标准。制定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措施细化到“一厂一策”。原则上,黄色、橙色、红色级别减排比例分别不低于10%、20%、30%,同时,坚决防止“一刀切”。

在预测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提前发布预警,加大管控力度,减少污染累积;根据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各相关城市按级别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对钢铁、火电、水泥、建材、化工等重点污染企业采取轮流停产、限时停产、停产或限产大气污染物排放设备或工序的方式,并协作开展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作业,力争实现大气污染物浓度“削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