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2017年安徽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实录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18-06-12 13:24点击次数:

6月4日下午,省政府召开《2017年安徽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恒秋发布了2017年我省环境状况公报。省环保厅副厅长罗宏,贺泽群参加,并共同回答了记者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当前当党中央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的程度和工作力度都是前所未有。出席我们今天发布会的领导的阵容也是十分强大,包括还有一些业务室的负责同志都来参加发布会,除了发布之外,我们也欢迎记者朋友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提问。下面我们就欢迎徐厅长做发布。

[徐恒秋]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在今天的全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上与大家再次见面。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给予安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关心、关注、理解和支持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由我来发布《2017年全省环境状况公报》。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环保部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环保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严格执行新《环境保护法》,紧紧围绕全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特别是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坚持以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局部区域有所好转,没有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全省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为88微克/立方米,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PM10,比2013年下降11.1%,完成“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确定的目标任务。境内长江流域总体水质为良好,淮河流域总体水质为轻度污染,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为优,巢湖为轻度富营养化,完成“水十条”年度目标任务。16个设区的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量达标率为97.2%。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辐射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整体良好。

一、大气环境质量

1.城市环境空气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2017年,全省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6.7%,16个设区的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范围为50.4%~98.1%,日超标污染物主要为细颗粒物、臭氧和可吸入颗粒物。黄山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2017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0.60倍;14个未达标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0.66倍;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88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0.26倍;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达到一级标准;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达到一级标准;一氧化碳(CO)日均值第95百分位浓度为1.4毫克/立方米,达到一级标准;臭氧(O3)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为160微克/立方米,达到二级标准。

全省PM10浓度比2013年下降11.1%,完成“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确定的目标任务。

2.酸雨

2017年,全省平均酸雨频率为7.4%,滁州、马鞍山、芜湖、铜陵、安庆和黄山等6个市出现酸雨。全省平均降水pH年均值为5.83,其中,铜陵和黄山市为酸雨城市。

与2016年相比,全省酸雨频率下降3.5个百分点,降水年均pH值上升0.15个百分点,酸雨污染状况有所好转。

二、水环境质量

2017年,全省136条河流、37座湖泊水库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与2016年相比,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有所好转,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3.6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

1.长江流域

总体水质状况为良好,干流总体水质状况为优,支流总体水质状况为良好。监测的46条支流中,有29条支流水质为优、10条为良好、5条为轻度污染、2条为中度污染。与2016年相比,2017年,长江流域总体水质状况无明显变化。

2.淮河流域

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干流总体水质状况为优,阜阳王家坝入境断面水质为Ⅳ类,滁州小柳巷出境断面水质为Ⅲ类。支流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20条入境支流中,有9条支流水质为轻度污染、5条为中度污染、6条为重度污染。与2016年相比,淮河流域总体水质状况有所好转,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9.0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3.4个百分点。

3.新安江流域

总体水质状况为优。干流水质状况为优;4条支流(扬之河、率水、横江、练江)水质均为优。与2016年相比,2017年,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状况无明显变化。

4.巢湖流域

全湖平均水质为Ⅴ类、中度污染、呈轻度富营养状态。其中,东半湖水质为Ⅳ类、轻度污染、呈轻度富营养状态;西半湖水质为Ⅴ类、中度污染、呈轻度富营养状态。环湖河流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21条环湖河流中,有5条河流水质为优、7条为良好、3条为轻度污染、1条为中度污染、5条为重度污染。与2016年相比,2017年,全湖水质由轻度污染下降为中度污染,主要污染指标总磷由0.092毫克/升上升为0.107毫克/升(地表水总磷Ⅳ类水质标准为0.1毫克/升),水体营养状态无明显变化,环湖河流水质有所好转,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5.3个百分点。

5.其他湖泊、水库

全省其他36座湖泊、水库总体水质状况为优。17座水库中,14座水质为优、3座为良好;19座湖泊中,14座为良好、3座为轻度污染、1座为中度污染、1座为重度污染。石龙湖呈重度富营养化,沱湖、芡河湖、瓦埠湖、高塘湖、焦岗湖、南漪湖、龙感湖、黄大湖和升金湖等9座湖泊呈轻度富营养化,其余26座湖库均未出现富营养化。与2016年相比,2017年,可比的28座湖库中,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城西水库、沙河水库、丰乐湖和奇墅湖水质均由Ⅲ类好转为Ⅱ类,其余湖库的水质状况均无明显变化;梅山水库、响洪甸水库和太平湖水体营养状态由中营养好转为贫营养,升金湖、黄大湖和瓦埠湖由中营养下降为轻度富营养,其余湖库水体营养状态均无明显变化。

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

2017年,16个设区的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量达标率为97.2%。与2016年相比,2017年,16个设区的市水量达标率下降0.9个百分点。

2017年,6个县级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量达标率为71.6%。与2016年相比,2017年,6个县级市水量达标率下降9.6个百分点。

2017年,全省57个县城所在镇的65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量达标率为95.6%。

三、声环境质量

2017年,全省城市区域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4.1分贝,质量等级为二级。全省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7.7分贝,质量等级为一级。全省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平均达标率为79.5%,其中,昼间为89.4%、夜间为69.5%。

与2016年相比,2017年,全省区域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上升0.5分贝,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上升0.2分贝,功能区声环境质量平均达标率下降1.5个百分点。

四、辐射环境

2017年,全省伽玛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含宇宙射线贡献值)平均值为94.6纳戈瑞/小时,范围为57.0~130.5纳戈瑞/小时,属正常本底水平。长江、淮河和巢湖流域水体中的总阿尔法放射性水平不大于0.07贝克/升,总贝塔放射性水平范围为0.05~0.24贝克/升,水体总放射性水平处于正常本底范围。各设区的市土壤监测点放射性水平未见异常。合肥、宿州和芜湖三个自动站采集的大气气溶胶中放射性核素水平未见异常。

2017年,在合肥市开展了城市电磁辐射(射频)环境质量监测,监测点位电磁辐射环境水平为1.62~1.94微瓦/平方厘米,电磁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发布完毕。

[主持人]

好,谢谢徐厅长的发布。刚才徐厅长从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还有声环境质量和辐射环境质量,就2017年度我们省的环境情况做了详细的发布,下面我们欢迎记者朋友就 我们省的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提问。

[媒体记者]

徐厅长您好,我是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的记者,我叫李娜,我们知道从今年的3月份开始,我们省开展了史上最强的大气污染防治的督查活动,那么想请问厅长,到目前为止这项活动的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我们还会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徐恒秋]

好,请罗厅长给大家回答一下。

[罗宏]

大家好,这个话题,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年已经给予了多次宣传报道采访。3月5号开始省环保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活动。也就是说,时间从今年的3月初到明年的二月底,持续一年的时间。

那么为什么开展这项活动?这几年经过全省上下各方面的努力,安徽省的大气环境质量有了较好的改善。第一阶段的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今年党中央提出了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要求,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其中之一。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里面,蓝天保卫战又是重中之重。今年国家要求,以2015年为基数,PM2.5下降10%。对于安徽省这样一个工业化和城镇化正在发展中的省份来说,完成这项任务十分艰巨。

今年第一季度的前两个月,我们的PM2.5的指标完成的非常不理想。在这个情况下,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要求,省环保厅研究决定借鉴京津冀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的专项督查行动。我们向全省16个市压茬派出16个督察组开展督查活动,到5月31号为止,我们总共开展了六轮督查。昨天下午把第七轮的督察组又全部派下去。

我们督查的重点主要是各种影响大气质量的污染源,既包括扬尘管控措施不到位的建筑和交通设施工地现场,也包括那些不符合大气污染排放要求的散乱污企业,更包括没有履行环评手续的。虽然有了环评手续,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配套不到位的;虽然有了污染防治设施,但是不能正常运行的;虽然运行,但是不能正常达标排放的,这样一些散乱污企业是我们这次督查的重点。在督查的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交办给当地环保部门进行查处。对于其中重点问题,我们以省政府大气办的名义,向16个市人民政府下发通知,要求进行整改,每周要向我们报一次整改进度。六轮下来,我们给16个市人民政府总共交办了2084个问题,到5月底,2084个问题已经完成了1224个问题的整改,整改完成60%。

通过督查活动,一批污染源得到了清理。相应的我们空气质量也得到了不断的改善。3月5号我们开始督查的时候,全省PM2.5累计平均数是78.1微克,到昨天6月3号的最新数据,下降到60微克,下降了23.2%,下降的幅度还是非常大的,这样一个积极的效果,标志着我们正在朝既定的目标迈进。

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效,但是与今年要完成的目标相比,任务还是很艰巨的。我们14个不达标的城市要求是达到52微克,全省总的目标我们确定在50微克。与这个目标相比,仍然还有段距离。

长期以来形成的粗放型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的调整,还需要个过程。所以在这一阶段,继续控制好各种污染源,防止散乱污企业的死灰复燃再抬头,仍然是我们下一步大气督查工作重中之重。

刚才我也说了,我们第七轮的调查组昨天下午又出发了,这一轮的重点除了常规性的工作以外,还有阶段性的重点工作。大家知道目前正处于三夏时期,所以秸秆禁烧就成了我们最近这一阶段的重中之重。我们将从明天开始,在安徽日报通报各个市秸秆焚烧的火点,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有关市要进行约谈,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前期我们已经排查的交办下去的污染问题,整改结果我们将紧盯不放,我们要求所有的问题,在后一轮的压茬督查之中都要回头看,要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决不能死灰复燃,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

我非常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这一次的大气污染督查给予的鼎力支持。我们这项工作宣传的点击率曝光率都达到了空前之高。前六轮我们分十批曝光了71个典型的违法企业,应该说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所以我们也希望广大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注和支持这项工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我们共同的努力。就这样,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谢谢罗厅长做了详细的介绍,秸秆禁烧我也希望我们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多关注,我们共同把环保工作的宣传做好。 好,还有什么问题媒体可以继续提问。

[媒体记者]

厅长您好,我国际商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今年我省环保重点工作,我想问一下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略实施意见何时出台,然后截止目前咱们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进展如何?

[徐恒秋]

我省的实施意见正在起草。因为国家的实施意见很快就要下来,我们将结合国家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我省的实施意见。后面的第二个问题,请贺厅长给你回答一下。

[贺泽群]

谢谢记者朋友,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的双主任的安徽省环保委员会来领导安徽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这项工作,省委省政府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了多次的深入的研究。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生态环境部的要求,结合安徽的实际,省环保厅已经编制完成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这个初稿我们现在已经征求了16个市政府,以及省直各相关部门的意见。这个文件明确了我们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到国家相关的文件出台以后,省环保厅完成对标修改后,提请省委省政府研究讨论通过后正式出台。

我省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将重点围绕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以及环境风险的管控这三类目标来展开。这三类目标他们内部是有关联性的,但是核心是要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要突出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我省还要打好几个带有标志性的战役,包括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的治理,黑臭水体的治理,长江保护的修复,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农业农村污染的治理等方面,我们要把这几大标志性的战役作为污染防治攻坚的突破口,作为牛鼻子,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目前这几个标志性的战役的作战计划和方案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编制当中,将确保攻坚战,三年的时间要明显见效。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的管控。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初步确立,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相适应。刚才罗厅长就蓝天保卫战,给各位记者朋友介绍了很多的情况。下面我想就碧水攻坚战和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碧水攻坚战主要还是按照水十条行动计划进行推进。当前主要从三个方面重点来抓。

第一,要抓污染源的治理。从工业水污染、城镇水污染,农业农村水污染,船舶港口水污染和饮用水源地的建设这五个方面,我们进行五治。也可以这么说,五水共治。

第二,压实责任,强化水质的改善。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分解压实责任。我省当前有25个不达标的水体,以市人民政府为主体,编制了水体的达标方案,也向社会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对于不达标断面,省厅要通报相关市政府,抄送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协,并抄报省四大班子。同时对水质严重恶化断面及时向相关市政府发出预警。省环保厅要强化流域的限批,对连续三个月不达标的水质断面省环保厅坚持实施断面汇水区域涉水项目的环评限批。

第三,是不断完善生态环保的体制机制。目前已经全面建成了河长制,湖长制的体系,全省省、市、县、乡四级河长组织体系于2017年9月底建立,相关考核、督察、会议等配套制度也相应建立。

今年,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意见》。推动建立水污染联防联控工作长效机制,目前全省跨市、跨县,包括与江苏、浙江、河南省等相邻市县共签订跨界联防联控协议28份,其中跨省市、县间签订协议14份,基本实现敏感水域全覆盖。另外我们从今年开始,全省建立了地表水断面的生态补偿机制,目前补偿机制涉及16个市121个水质考核断面。

下面我在想把净土持久战给大家做个介绍。净土持久战主要是依据“土十条”行动计划进行。我们重点是围绕了“五推”下功夫。

第一,是推进土壤污染状况的详查。重点是农业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的污染的调查,我们现在要把我们的家底要摸清楚。

第二,是推进土壤环境的管理。主要是要强化农用地的土壤环境的管理,我们首先要确保吃的食品安全,确保我们农用地的土壤环境的管理,要加强建设用地,主要是我们城市的土壤环境的管控,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土壤污染的防治更加重要。再一个我们要发布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的名单,这些名单我们向社会公布,要加强重点的监管。

第三,是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我们下一步根据不同的情况分类进行指导。

第四,是要推进涉重金属行业污染的防控。我们安徽涉重金属污染总体来讲不是很重。但这一块我们还要加强管控。

第五,就是要推进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大家都知道,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召开了视频会议,宣布我们安徽以固废的全面的大清查,大整治为标志,拉开了我们安徽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序幕。这是我们一个率先突破。

截止到5月20号,全省初步排查1715个固废方面的问题,完成整改是1428个。目前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按照控源头,奖举报,查输运,督落地,严打击,重追责的总体要求,环保厅会同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拟定了关于建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相关制度和通知,也两次征求了各市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现在正在报省政府审定公布。我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谢谢贺厅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整个长江流域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块也请大家多关注。还有谁问题?

[媒体记者]

大家好,我是安徽日报的记者夏胜为,当前绿色发展是时代的潮流,前不久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请问咱们安徽省贯彻落实大会将会推出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徐恒秋]

好,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今年 5月18号到19号,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这次大会是史上规格最高的关于环境保护的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

回顾历次环保大会,本次大会有四个第一次:

第一次由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召开的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大会; 第一次有总书记亲自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第一次将由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政策文件;第一次由过去的环保大会更名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的意义非常重大。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是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指引我们下一步做好生态文明工作,做好生态保护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的根本性指导原则。会议结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传达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精神,并对我省的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省环保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正在紧锣密鼓的抓好下一步的贯彻落实工作:

首先,省委省政府近期将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我们正在全力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其次,正在代省委省政府草拟生态环境保护,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待国家的正式文件出台以后,结合我省实际进行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后正式印发。

第三项工作,就是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做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相关工作。刚才在两位厅长的介绍当中都分别说了,要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和净土持久战,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一个阶段或一个时期。

对于蓝天保卫战,重点抓的是五控。控煤,因为我们的产业结构是偏耗煤的。控气,就是要控制工业废气的排放。控尘,控制住建筑施工场地、道路、矿山等各种扬尘。控烧,控制露天焚烧。第五个就是控车,我们的交通运输结构主要还是以公路运输为主。尽可能降低公路运输量,提高铁路运输量。

关于碧水攻坚战和净土持久战,我们主要的攻坚手段就是“五治”和“五推”,刚才贺厅长已经详细地介绍了情况。我们今年的大规模大气督查已经取得了成效。这些都是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持续坚持重要工作。

第四项工作,就是结合安徽的实际,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从今年起重点打响七个标志性战役,除蓝天保卫战外,还有重柴油机的公路运输车辆管控、黑臭水体的整治、巢湖的综合治理、长江的保护修复、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战役。

最后一项工作,就是要继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梳理出来的144个问题,按照序时进度已经完成了92个问题的整改,还有50多个正在按照序时进度认真地推进。认真组织中央巡视整改问题的回头看,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确保所有的问题按期见底清零。

大气污染仍是目前最突出的环境问题之一,今年安徽省的PM2.5要在去年的基础上降低10.3%,14个不达标的城市要达到52微克。任务非常艰巨。刚才罗厅长介绍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就是为此开展的我省史上规模最大要求最严的督查行动。2月份以来,空气质量正逐步改善,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PM2.5下降了9.9微克,取得了明显实效,证明我们走对了路子,找对了方向,探索出了一条适合省情、有效的改善空气质量的办法。所以这项工作我们必须牢牢的抓在手上,持续坚持下去,坚决完成今年的PM2.5的考核目标任务。此外,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欢迎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加大公开约谈和责任追究,让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切实落到实处。

刚才贺厅长介绍了固废的问题,这项工作确实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和问题。铜陵和池州两起固废(危废)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促使我们更加坚定决心,要在固废污染防治上下大决心、使大力气,坚决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垃圾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住固废污染环境问题发生势头。

以上就是今年我们学习贯彻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主要措施和工作安排。总之,我们要以坚决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把我们省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好,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对良好环境质量的获得感。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主持人]

七场攻坚战同时展开,环保厅压力很大,不眠不休,但我们也期待的到年底的时候,给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也希望到年底的时候,我们再开一次新闻发布会,把我们的成果来盘点一下。好,看看还有什么问题?

[媒体记者]

大家好,我是安徽广播电视台第一时间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刚才徐厅长也讲要打赢碧水攻坚战,我想请问一下,目前我们皖江水生态修复的情况怎么样?另外我想了解下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皖江的一江碧水?

[罗宏]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目前工作的一个重头。皖江清水怎么保持?首先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能不能落实到位的一个具体的标准,抓好了这项工作,我们一江清水的目标才能实现。省委省政府有一个长江办公室,除了环保厅以外,很多部门都在齐抓共管这项工作。

我着重从我们环保厅这两年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所做的一些工作,简单的给大家做个介绍。

这几年围绕皖江保护的工作,环保厅着重有几个行动。

第一个是长江经济带饮用水安全专项行动,首先是保证人的饮用水安全,这也是从2016年开始也是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对皖江经济带十一个省所有饮用水水源地的违法违规项目,我们进行全面清理。这项工作也是被列入今年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这项工作我们是取得了初步的成果。按照国家的部署,到去年年底,地级市的饮用水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到今年年底,我们要解决县级饮用水的安全的各种违法违规项目清理工作,这项工作正在全面铺开。2017年我们在芜湖市境内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里面,有一个存在几十年的中石化加油码头被拆迁。这个码头的搬迁影响之大,包括资金投入之大,应该说都是不可想象的。在这样一个饮用水水源地清理的专项行动的大背景下,在长江大保护的背景下,芜湖市人民政府和中石化齐心合力,重视环保将这个码头给关闭掉。最近铜陵中石化在铜陵的饮用水二级保护区的一个码头,铜陵市又再次启动了这样一个码头的搬迁工程。像这样一个码头的搬迁,一般总投资都要4到5个亿左右的范围。这是我们做的第一项行动,全面对长江经济带的饮用水的水源地进行排查。

第二个对长江经济带所有的化工企业开展专项整治,我们牵头制定了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的专项整治的方案,对所有的化工企业,凡是不能符合化工企业达标排放标准的一律关闭。即使符合排放标准,在长江岸线一公里范围的企业,都要求限期搬迁。所有的化工企业统一进化工园区,所有的化工园区重新进行梳理,是不是符合规划条件,是不是有合法的手续。这项工作从去年开始清理,现在也在进行新的一轮的整治工作,对长江沿岸的化工企业进行整治这是我们第二个工作。

第三个就是我们抓长江本身的生态保护。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里面有一条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所以我们对长江经济带的各类自然保护区,从去年开始也开展了绿盾专项行动。整个长江沿线很多的各类自然保护区,包括针对长江的各种种子资源,各种鱼类资源的自然保护就非常之多。对这一类的自然保护区的里面的违法违规的各种项目以及污染的各种因素,我们就开展绿盾行动 。 这也就是保护长江本身的这种生物性资源的平衡性。

我刚才介绍的这三项行动,等于是分三个层次,饮用水是保护人,保护我们人的饮水安全;化工企业的清理,是保护长江的水质;绿盾行动是对长江本身内部的生物资源的生物的平衡性进行保护。

下一步按照这次污染防治攻坚的要求,进行长江生态修复。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长江经济带里面,有三十余万家的化工企业,分布在长江两岸。这也是总书记为什么提出来,长江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本身也需要休养生息和一个修复的过程。这样一个长江生态本身修复的攻坚战,我们也在制定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制定以后,我们在长江的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过程之中,我们还要组织好实施。下一步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一些工作,包括贺厅长长已经介绍到了我们的河长制,长江安徽段的河长对长江干流以及主要的长江支流的这样一个水资源的保护,也负有他的责任。包括我们现在推广的湖长制,这些工作我们在全面推开,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之中指出来的长江岸线的问题,我们现在下了很大的力气来解决。

仅仅一个网箱养鱼,在长江岸线,长江支流,包括长江岸线的湖泊里面的围网养殖的拆除工作,去年我们投入至少在十个亿以上,包括影响长江生态的一些小水电站,去年我们花了大量的力量去拆除。这些工作,都是围绕长江保护,长江修复在做工作。保护长江是个系统工程,除了省环保厅以外,发改委、水利厅、农业厅、建设厅等等,大家都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在推行这项工作,我想这次长江生态修复将会有更好的一个顶层设计,确保刚才我们这位记者同志所提的,也是我们省委书记省长要求的,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保持好长江的一江清水。我就说这些。

[主持人]

好,谢谢罗厅长的介绍。环保问题是比较专业的问题,大家回去有不了解地方,可以进一步联系环保厅进行解释介绍。大家知道,环境保护事业应该说是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和幸福指数的一个大事要事。也是事关中华民族子孙万代永续发展的大事要事,所以我们希望我们各位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省的环境保护事业,进一步的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有力有序地开展舆论监督,共同为保护我们美好的家园而努力奋斗。我们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