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20-01-23 15:11点击次数:

1月21日,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等有关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恒秋指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全国居前的情况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多项指标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2020年要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紧扣目标任务,全力做好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确保2020年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重点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积极开展生态保护和示范创建、打造生态环境智慧监管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保障。要扎实开展排污许可工作、不断强化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宣传引导、统筹谋划“十四五”重点工作。

徐恒秋同时就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徐恒秋要求,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安徽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作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指南,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着力加强班子建设,不断提高从严从紧管党治党工作水平。

驻厅纪检监察组长席峰通报了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2020年重点工作,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提出了具体要求。席峰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坚持把监督职责摆在首位,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依规依纪依法办事。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要紧盯重点领域,围绕关键环节,深入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不断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和预警机制,要加强分析研判,建立政治生态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进行整改,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副厅长贺泽群传达了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对会议作出的批示。李锦斌、李国英在批示中指出,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担起生态文明建设职责,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在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污染防治、生态示范创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新的一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盯紧抓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聚力打好三大保卫战,加快推进智慧监管,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再立新功。

副厅长罗宏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会议的两个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大家一定要全面领会会议精神,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向单位职工传达学习,制订细化方案,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准确把握形势。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完成阶段性目标是刚性要求,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的成色。二是切实保持工作定力。排除杂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方向不动摇。三是抓住环境质量改善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两大关键。四是打造环保铁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建是基础,监督是保障,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依法行政,谨慎用权;尽职履责,担当作为;双向用力,一岗双责;建章立制,扎紧笼子。以坚强的战斗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

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班子成员、监察专员,各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监察组组长,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同志,江南、江北产业集中区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