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转发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日期:2020-02-12 09:31点击次数: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转发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市生态环境局:

    现将《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环办水体函〔2020〕52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部的决策部署,继续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强化对医疗污水和城乡污水排放及污染处理设施运行的监管工作,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污水传播扩散。

    二、切实加强应急监测。各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与疫情相关的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督促医疗机构、医废危废处置单位、污水处理厂等相关单位开展自行监测,加强对数据超标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核实超标数据,采取相应的监督管理措施,并依法依规公开相关监测信息。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在常规监测的基础上,增加余氯等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的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应加密监测并消除隐患,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

    三、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各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坚持“源头消杀、末端管理”的监管原则,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对医疗污水收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污水达标排放以及加快建设临时性污水加氯处理罐(箱)杀菌消毒等工作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排污行为,按生态环境部要求及时准确统计报送当地收治肺炎患者定点医院及所在城乡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情况。

四、切实加强联防联控。各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卫生健康、城镇排水、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信息共享和信息发布工作,强化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尽最大努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