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徽省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样品分析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按期完成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19-10-28 16:24点击次数:

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依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19年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技术要求》和我省2019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安排,2019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样品分析测试工作由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辖区内地市级环境监测站共同完成,截至9月30日,覆盖全省16个市共416个土壤基础点位的2019年安徽省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样品分析测试工作顺利完成,并于10月16日按期完成全部数据上报工作。

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为国家事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委托各省级站完成辖区内监测任务。我省6月初完成了2019年我省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现场采样工作,8月初完成土壤样品制备工作。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此项工作任务,提高监测数据质量,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按照相关要求,对参加分析测试的辖区内地市级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能力、单位资质、监测方法、监测条件和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核查确认,并组织开展省级外部实验室间比对测试、密码平行样测试、土壤有证标准物质测试及质量监督检查,并对其结果进行评价。7-8月,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组,赴阜阳、宣城、宿州、铜陵等市监测站开展国家网土壤样品分析测试现场质量监督检查。检查组对实验室人员、仪器设备、试剂、样品前处理、测试过程、结果与记录等环节进行逐一检查,对记录与处理、原始记录的一致性、工作曲线及校准等进行了记录抽查,对土壤业务系统进行示范操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指导。9月,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根据工作任务的组织与完成情况、质量控制评价结果、质量监督检查及相关工作方案和成果的质量与时效性等,对各分析测试单位工作质量进行评价。评价合格后,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按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时间节点要求,于10月16日完成全部监测数据上报工作。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统一思想,严格质量管理,积极做好安徽省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报告和监测报告的编写工作,为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推动解决土壤污染突出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