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17-09-21 10:52点击次数: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和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指南》,省环保厅会同省发改委编制了《安徽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征求意见稿)》,先后征求了各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意见,822日,张曙光副省长专题听取了汇报,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829日,邓向阳常务副省长组织召开生态保护红线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安徽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根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技术审核规程》,911日,以省政府名义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安徽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专家论证会,来自中科院、环保部卫星中心、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单位的国家生态保护红线专家委员会成员对我省的划定方案给予了积极评价,原则通过专家论证,同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指南》,全省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主要包括科学评估和范围校验。即开展全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要性评估和生态环境敏感性评估,识别出全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极重要区域和生态环境极敏感区域,并与省级以上禁止开发区,以及其他有必要实施严格保护的保护地进行校验,同时,扣除城镇空间和农业空间等。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基本空间格局为“两屏两轴一核”,“两屏”为皖西山地生态屏障和皖南山地丘陵生态屏障,主要生态功能为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维护;“两轴”为长江干流及沿江湿地生态廊道、淮河干流及沿淮湿地生态廊道,主要生态功能为洪水调蓄与湿地生物多样性维护;“一核”为巢湖。全省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较大的四个市分别为黄山市、池州市、六安市和安庆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