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 建设生态优美新当涂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18-08-27 15:08点击次数:

近日,首批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名单出炉。当涂县榜上有名,位列第一,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近年来,当涂县坚持生态强县不动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以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为核心,加大环保力度,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执法,解决环境问题,全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保护绿色生态 坚守绿水青山

石臼湖位于皖苏两省边界。近10年来,受养殖业利益驱使,石臼湖成了“网中之湖”。仅当涂县围网面积就达9.3万亩。2017年下半年,全县横下一条心,用了两个月时间,将94万米养殖围网全部拆除。当年冬天,成千上万的小天鹅、苍鹭、白鹭等越冬候鸟飞临石臼湖。

蝶变的石臼湖是当涂县打造生态文明新样板的缩影。如今,“保护绿色生态,坚守绿水青山”已成为全县的生态自觉。当涂县扎实做好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充分利用环保督察成果,加强大气、水、土壤、矿产资源环境问题整治,构建生态环保长效机制。

实施“天蓝”行动。近三年来,通过治污、限放、禁烧、抑尘、控车,打响蓝天保卫战。完成“低小散”企业整治,关停取缔69家、规范提升37家。当涂发电、比伦生活等6家企业完成脱硫脱硝、油气回收及燃煤锅炉煤改气项目。县城区全面实施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秸秆禁烧疏堵并举,近三年实现环保部和省督查“零火点”。对堆场、非煤矿山和施工工地进行整顿,做到“围挡、覆盖、硬化、冲洗、清扫、密闭、绿化”7个百分百。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167辆、燃煤小锅炉46台。全县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二级以上水平。

实施“水清”行动。打好突出环境问题攻坚战,长江干线20家、支流40家非法码头和砂场取缔拆除,42家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石臼湖自然保护区养殖围网全部拆除,21家船舶修造企业完成整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建立三级河长制体系,组织实施姑溪河、青山河等重点河流和中小河流整治及水系连通工程,对水源地立牌保护,辖区内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100%。采取PPP模式投资4700万元建成4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全县累计建成运行污水处理厂(站)8座,污水日处理总规模达4.92万吨,县城区污水处理率96%。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农村“三大革命”,基本消除陈年垃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去年改厕3780座。

实施“地绿”行动。圆满完成“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五年累计造林8.66万亩。实施城镇园林绿化提升行动,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8%,人均公园面积、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11.34平方米、12平方米。

实施“净土”行动。启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投资900万元实施老垃圾场封场项目,在全省县级实现“垃圾山”变“风景山”。

发展绿色经济 培育金山银山

如果将生态文明建设比作为一枚硬币,硬币的一面是“保护绿色生态,坚守绿水青山”,那么硬币的另一面则是“发展绿色经济,培育金山银山”。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同时,当涂县进一步推动绿色经济取得新发展。

如今,循环经济成为当涂工业的一抹亮色。当涂发电有限公司与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相隔仅数百米,产业结构原本毫不相干的两家企业却由一根蒸汽管道相连。原来,发电可产生大量富余蒸汽,而国星生化是用汽大户,生产需要大量的蒸汽,一根管道让两家公司走上了循环经济之路。电厂富余蒸汽每年可为其带来经济效益上千万元,国星生化供气成本也大大降低,关停了8台锅炉,年累计减少用煤量4万吨,从源头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作为全县工业的主战场,当涂经济开发区已初步形成生命科技、汽车零部件、家电制造、资源回收等七条闪耀着“绿色智慧”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当涂县积极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严守耕地保护、开发强度、生态保护三条红线,努力提高国土开发利用效率和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2012年以来,共审批项目1063个、否决项目40余个,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应验收。

当涂县坚持绿色制造,致力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方面,大发展战新产业,打造“三大战新产业集聚区”,即以世界500强利洁时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以奥克斯空调为龙头的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以顺丰速运为龙头的智慧物流产业集聚区。

另一方面,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冶金压延等传统产业绿色化高端化,近三年累计投入200多亿元完成技改项目300多个,长江钢铁等8家企业完成脱硫脱硝和除尘升级改造,国星生化等17家企业实现清洁生产。2017年兼并重组企业26家、淘汰和整治“低小散”企业39家。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启动创建省旅游强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4A级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大公圩水乡生态旅游区、太白岛国际生态旅游区、石臼湖生态旅游区等4个旅游区建设。目前,共有各类旅游单位100余个,其中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3个、省乡村旅游示范村6个、省优秀旅游乡镇2个。2017年共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多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涂县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年年进位,2017年位列第72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连续15年位居全省县级第一方阵。(来源:安徽日报  魏俊 朱李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