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第六次整改工作调度会召开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19-07-30 17:33点击次数:

716日下午,省林业局局长、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联席会议总召集人、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牛向阳主持召开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第二次联席会议暨第六次整改工作调度会。省林业局副局长、联席会议召集人邱辉,宣城市副市长、联席会议召集人牛传勇,芜湖市副市长、联席会议召集人程刚,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有关处室负责人,扬子鳄保护区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宣城市、芜湖市林业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县、泾县、南陵县政府及扬子鳄保护区管理局关于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及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的汇报,对整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对《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社区联防联控共管机制(讨论稿)》进行了讨论,要求结合林长制改革进一步修改完善,再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印发实施。

会议认为,半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部署推动下,省直相关部门和宣城、芜湖两市及相关县(区)政府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深入推进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定期会商、综合治理、联防联控、社区共管“四大平台”作用,有效加强扬子鳄保护区保护管理,有力推动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落实,为我省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提供了经验借鉴。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扬子鳄问题整改攻坚战。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标对表,挂图作战,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从严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二要坚持依法依规,确保顺利完成保护区范围调整工作。坚持保护优先,按照“确保一个目标、坚持四个原则”要求,积极推进规划调整和总规修编工作。保护区范围调整方案一经确定,各县(区)政府要及时组织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国有土地须及时提供土地权证复印件,集体土地须及时与相关社区签订共管协议,并进行公示,同时要确保调整后的保护区面积与确权面积一致。三要加强沟通对接,扎实做好扬子鳄栖息地流转土地交接工作。扬子鳄保护区管理局与相关县(区)政府要按照《扬子鳄保护区核心栖息地流转土地交接工作方案》,尽快完成现有核心栖息地流转土地交接工作。关于增补栖息地流转土地,要在扬子鳄保护区规划调整通过后1个月内完成交接。各县(区)政府要按照《扬子鳄核心栖息地生态修复方案》要求,及时组织开展核心栖息地生态修复。保护区管理局要切实加强对流转土地的日常管理。四要积极行动起来,扎实开展“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相关市、县(区)和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拉网排查扬子鳄自然保护地内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发生新的、破坏扬子鳄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事件,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