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行动简报2018年第8期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18-10-29 17:46点击次数:

本期目录

 

 淮南市“五水同治”助推绿色发展

 合肥市聚焦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护一方饮水安全

 全省首座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项目在合肥投用

 我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督察

 我省建立绿色发展季度统计监测体系

 新安江流域32家生态美超市助推绿色生活

 发力绿色发展 芜湖入围国家森林城市名单

 

 

淮南市“五水同治”助推绿色发展

 在断“污水”上,淮南市稳步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改工作,48个完善资料类基本整改完成,52个工程整改类正进一步整改中,其中17个已完成整治任务。

在治“臭水”上,淮南市实施控源截污工程,加快推进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已完成东西部城区30余条城市主次干道89公里截流污水管网工程和29个小区30公里雨污管网改造。

在排“涝水”上,寿县万小河上段治理工程和梁家湖排涝沟上段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大通区毛郢水库、松林水库、八公山区丁山水库正积极推进工程进度。

在清“淤水”上,淮南市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决整治非法设障、捕捞、养殖等活动,完成44艘船舶拆解和164艘船舶加装生活污水设备或处理装置任务,基本实现淮河等7条市级河湖电、毒、炸鱼违法活动零发生,固体废弃物点位排查的20处已清理完成。

在保“供水”上,淮南市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位居全省第一,今年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年度工程已完成投资6569.08万元,投资完成率94.89%,其中毛集实验区、潘集区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寿县、凤台县、大通区正积极推进工程进度,年底基本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合肥市聚焦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护一方饮水安全

 合肥市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保护,出重拳动真格,守护一方饮水安全。

    一是重拳出击,强化问题整改。上半年,结合生态环境部饮用水水源地督查组交办40个问题,按照“划范围、立标志、治污染”的水源地保护要求,市环保局联合水务局多次召开调度会,立行立改,狠抓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36个交办问题整改,预计八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二是科技助力,加强水源保护。目前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已分别设置手工和自动水质监测点各2个,每月监测一次,每年7月开展一次水质全分析监测,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水质状况。同时建成省内首个饮用水水源监测预警系统,实现全天候、实时化监测监控。近年来,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III类标准及以上。辅助无人机巡查航拍,实时视频图像回传,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借力河长制,展开拉网排查。将两大水库及滁河干渠纳入河长制管理,充分发挥河长制优势,细化网格区域,建立“三联签式排查零报告制度”,做到立查立改、排查无盲区、整治无死角。连续三年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检查,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原则,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17个,完成整改15个。四是做好应急管控,推进备用水源建设。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今年4月,庐阳区组织饮用水源风险应急演练,市、区部门联动,社会救援力量协同,运用新型无人机、无人船等参与应急监测,提高应急能力。每年4-10月蓝藻高发期间积极开展巢湖蓝藻应急防控,做好监测预警和应急打捞,持续推进建设巢湖市下汤水库作为巢湖市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切实保障好环湖各县区居民饮水安全。 

 

全省首座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项目在合肥投用

 日前,位于合肥市铜陵南路的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为省内首座、国内并网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电站,利用厂区氧化沟和沉淀池上方的空间布排光伏组件,每年可提供约1200万度电能,其中90%以上可被污水处理厂就地消纳。

 

我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督察

     为了解掌握各市和省有关单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情况,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部署,我省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督察工作。

近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督察工作的通知》,对各市和省有关单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组织领导情况、制度建立完善情况、工作推进情况及成效等进行督察,查找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有关市和省有关单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整改。督察采取书面督察和实地督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8月由各市和省有关单位进行自查,9月初至10月中旬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审计厅组成督察组赴部分市和省有关单位实地督察,11月中旬至12月底督察组形成督察工作总体报告,经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审定后,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我省建立绿色发展季度统计监测体系

 近期,省统计局在全国率先建立《全省绿色发展季度统计监测体系》,科学量化我省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主要任务,及时反映我省绿色发展季度进展情况。该监测体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修订版)》中的“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内容,依托“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全省绿色发展季度统计监测体系,按季度监测和反映全省绿色循环经济、节能低碳发展、污染防治和绿色生态建设等情况。

目前全国统计系统开展的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时间为每年开展一次,且次年7月底才能公布评价结果,时效性较差。通过绿色发展季度统计监测,能充分反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尤其绿色发展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客观准确反映全省及各地绿色发展进展情况及成效,总结成绩,发现问题,引导各地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

根据监测上半年结果显示,全省绿色发展季度监测指数为102.4,绿色发展水平比去年同期提高2.4%,工作进展情况良好。从监测板块指数看,绿色循环经济为100.6、节能低碳发展为100.5、污染防治108.1、绿色生态为101.64个板块指数同比均有所提高,呈现稳步发展态势表明我省绿色发展工作成效显著。

 

新安江流域32家生态美超市助推绿色生活

 为推进新安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绿色生产和生活理念的转变,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补充、公众参与、生态共享”的全民保护创新机制,新安江流域精心打造“垃圾兑换超市”升级版和拓展版,全面整合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网络和农村生活垃圾兑换渠道,目前已升级32家“生态美超市”,从三个方面充分发挥生态效益。

一是回收中心。立足于黄山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新安江流域乡镇再次延伸村级回收站点,并按照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简单进行初级分拣,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二是宣传窗口。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组织宣讲员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发放生态保护相关宣传图册等,做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教育主题精准化、对象大众化、形式多样化,唤起大众的环境保护及志愿服务意识,助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新安江流域落地生根。

三是多元参与。政府整合生态保护相关资金维持运营,同时以荣誉榜的方式适当公布农户积分,从而激发村民保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的动力。切实强化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共同探讨关于新安江保护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影响群众生态福祉的问题,共享美好的生态环境。

 

发力绿色发展 芜湖入围国家森林城市名单

在10月15日召开的2018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批准27个城市为国家森林城市,芜湖成功入围。

自2015年吹响“创森”号角以来,芜湖市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定位,积极推深做实林长制,大力加强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力绿色发展。

经过全市上下三年来的共同努力,芜湖市创森工作亮点纷呈。目前,全市累计完成人工造林39.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31%,创森前增加7.78%,城市绿化覆盖率42.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85平方米,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县)2个、省级森林城镇38个、森林村庄376个,建成森林长廊示范段455公里。森林城市规定的40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形成了城市与森林,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等一系列殊荣。

    下一步,芜湖市将以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为发力点,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以推行林业增绿增效行动为抓手,不断提高全市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加快构建绿色生态屏障,进一步提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切实增加全市人民生态环境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