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18-07-11 15:38点击次数:

2017年,安徽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年PM10年平均浓度由2014年的10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80.7微克/立方米,降幅达23.1%,优良天数297天,优良天数达标率81.4%,在全省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阵。

成绩的背后,除了一幅幅蓝天白云、绿色发展的生动画面,还凝聚了开发区人致力环保工作的决心、信心和努力。近年来,该开发区将环境保护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淠东干渠水污染防治、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和企业环境监管工作,让产业与环境相融,推动园区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借力发力,营造“最严格”环境监管态势

开发区企业数量众多,环保办人员编制少,环境保护工作更显艰巨。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环保形势和压力,该区审时度势,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借助外力,不断充实环保监管力量,营造“最严格”的环境监管态势。

今年,该开发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环保办增加了5名工作人员。根据实际需要,在环保办内设立了“综合办”、“大气办”、“水办”,具体对接市环保局总量、大气、水、环境监察、监测等部门,并明确每个人的工作职责,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与此同时,开发区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推行“环保管家”服务,通过招标引入“环保专家”,让专业人才为重大项目入园提供环保方面意见建议,为企业负责人和环保责任人开展环保方面法律法规培训,为企业治理污染“把脉问诊”,提供更加科学、规范和有针对性的服务。

严防反弹,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

今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督查组多次到该区,重点对信访举报的东七路周边多家企业产生异味、粉尘和噪声污染等进行现场核查,未发现上报整改完成的问题出现反弹现象。

对开发区而言,中央环保督察是“良医上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涉及该开发区的共13个,目前已经基本按照序时进度完成整改工作。其中,“推进工业园区集中供热、供气和煤改气、改电、改热水配送等工程建设,推进符合条件的开发区热电联产工作,科学预测开发区用热负荷、合理规划热电联产项目,推进现有煤电机组改造,为周边开发区供热”和“严格按照《安徽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督查督办”要求在2020年底完成,该区已提前完成。目前已建成集中供热中心和工业污水处理厂,并稳定运行。

为确保问题真整改、改彻底、不反弹,开发区环保办加大环保排查频次,现已排查出散乱污企业90家,分别下达了停产整改通知,并对鑫达利工业园的5家企业实施了停电措施,关停了1家大理石加工企业和1家铸造企业。据悉,下一步,该开发区将举一反三,结合“园中园”、“厂中厂”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散乱污企业,依法停产整改,不符合产业政策、园区规划和高污染的坚决报管委予以取缔。

突出重点,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

虽然该开发区上一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的成绩喜人,但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更为艰巨,考核要求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45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持续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82%。

根据六安市环保工作会议的要求,开发区及时制定印发了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围绕“控煤、控气、控尘、控烧、控车”,部署安排35蒸吨及以下锅炉淘汰,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建筑施工工地、重点工程项目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以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2018年PM2.5和空气优良率考核达标。

3月份以来,省大气污染防治第九督查组对该区共开展了六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共现场督查点位近50个,共发现存在问题点位32个。目前,已按期整改完成22个,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点位,该开发区要求各责任单位对发现的问题按督查组要求时限整改到位,不能按时整改到位的实施停工整顿。下一步,开发区还将组织相关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和“回头看”,制定“任务清单”,实施“挂图作战”,确保按时销号。

多措并举,强力推动淠东干渠水污染治理

针对小高堰、百家堰、三元河等淠东干渠支流污染严重、部分企业存在违法排污、开发区污水管网配套不完善和污水泵站不能有效运行,造成寿县沿淠东干渠水质变化,开发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强力推动淠东干渠水污染问题整改工作开展。

在整改过程中,开发区坚持源头管控,全面摸排产污企业,区环保办与市环保局联合对园区污水排放企业开展清查和摸排,对偷排污水的企业责令停产,整改不到位坚决不允许复产,目前存在超标排放的企业已经被立案查处。同时,对水质开展密集监测。该区环保办协调市环保局加大对小高堰水质的监测频次,监测数据按周上报区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通过近期数据分析,水质数值基本呈递减趋势,数值较为稳定。

在此基础上,该开发区着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一方面督促市排水公司有效运行淠西路污水泵站,做好破损管网摸排和修复,确保管网污水不外溢另一方面,加强园区管网建设,区规划部门正在制定南片区污水接入东城污水处理厂工程施工方案,待方案获批后,将高标准配套建设污水管网,确保南片区污水顺利接入东城污水处理厂。同时,该区东城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也在有序推进,现已编制项目规划建议书,预计10月份开工建设,预计一年后投入运行。

环境保护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据了解,目前该开发区正在扎实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并将该工作作为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成果的重要举措,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在对园区内1158家工业企业进行初筛后,979家企业被纳入开发区工业污染源普查名录。下一步,开发区将对照要求,进一步按质按量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摸清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来源:中安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