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环保厅关于对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十魏路区域环境违法案件和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区域环境违法案件实施挂牌督办的函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18-09-20 11:04点击次数:

 

 

安徽省环保厅关于对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

十魏路区域环境违法案件和安庆市宜秀区

白泽湖乡区域环境违法案件

实施挂牌督办的函

安庆市环保局:

20188月,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安庆市督察期间,发现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十魏路和宜秀区白泽湖乡区域环境问题突出,按照《安徽省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管理办法》规定,省厅决定对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十魏路区域环境问题和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区域环境问题实施挂牌督办。

在挂牌督办期间,请你局落实督办事项(见附件)有关要求。该环境违法案件整改完成经你局预验收后,将解除挂牌督办书面申请及相关材料报送省厅,并抄送省环境监察局。

附件1.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十魏路区域环境问题及督办事项

 2.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区域环境问题及督办事项

安徽省环境保护厅

2018919

 

附件1

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十魏路区域环境问题及督办事项

一、存在的问题

89日、13日,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安庆市督察和回头看期间,发现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十魏路区域环境问题突出,存在大量散乱污企业未排查上报,多数企业未办理环保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环境污染严重,对督察发现的问题重视程度不够,未有效落实整改责任。

(一)区域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督察组检查发现,该区域多数企业负责人环保法律意识淡薄,环保管理混乱,粉尘、废气、废水直排现象普遍存在。

1.邵宏废旧家电拆解粉碎点。该拆解点未办理环保等相关手续。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   

2.无名废旧物料加工点。该加工点未办理环保等相关手续。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厂区内露天堆放大量废塑料,破碎清洗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3.安庆市创星塑业有限公司。该企业未办理环保等相关手续,吹塑机等生产设备未配套建设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挥发性有机废气直接排放。拒不执行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环保局停产整改决定。

4.安庆市斗中王抓斗设计制造厂。该厂未办理环保等相关手续,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

5.安庆市开发区芯楠家具厂。该厂未办理环保等相关手续,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厂区内粉尘污染现象严重。

6.安庆市开发区亿瑞家具厂。该厂未办理环保等相关手续,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厂区内粉尘污染现象严重。现场检查时,该企业临时停产。

7.路面砖加工厂。该厂未办理环保等相关手续。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厂区内粉尘污染现象严重。

(二)区域环境管理不到位。

89日,督察组检查发现,该区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偷倒、乱倒现象严重,环境脏乱差,监管缺失;邵宏废旧家电拆解点西北侧长期存在露天焚烧垃圾现象。813日,督察组对上述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发现,该区域部分垃圾倾倒点仅用黄土简单掩埋压实,未进行规范处理,问题整改不彻底,其他垃圾倾倒点、垃圾焚烧点尚未进行整改;邵宏废旧家电拆解粉碎点、安庆市创星塑业有限公司和安庆市开发区亿瑞家具厂等3家企业仍在非法生产,废水、废气直排。

(三)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不到位。省环保厅多次发文要求对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整治。今年,省环委会办公室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2017散乱污企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基础上,进一步排查辖区内散乱污企业,并于20184月底前完成梳理排查上报工作。但是从督察情况看,该区域仍存在大量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散乱污企业,无环保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污染物随意排放。这些企业未按照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散乱污排查整治工作要求进行上报,排查不彻底,也未展开清理整治,违法违规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

二、督办事项

请安庆市环保局:

(一)针对上述问题,督促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立即制定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明确整改内容,细化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全面整改存在的问题,消除区域环境污染。整改方案经安庆市环保审查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

(二)按照安徽省环保厅、安徽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清理整改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安排,以及《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举一反三,进一步排查辖区内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散乱污企业,落实减存量要求,整治散乱污企业。

(三)加强对该区域环境问题的现场督办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后督察,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按照《安徽省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每月底前向省厅报送企业整改落实情况、立案查处情况以及查处结果等,确保限期完成挂牌督办整改事项。同时,每月将案件进展情况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四)按照《安徽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规定,针对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工作中,不依法履行职责、存在监管失职的单位和人员,以及对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不按要求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的单位和人员,依法提请有关部门进行问责、追责。

三、督办期限

201812月底前完成挂牌督办事项。

 

附件2

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区域环境问题及督办事项

一、存在的问题

810日、13日,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安庆市督察和回头看期间,发现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区域环境问题突出,存在大量散乱污企业未排查上报,多数企业未办理环保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环境污染严重,对督察发现的问题重视程度不够,未有效落实整改责任。

(一)区域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督察组先后检查该区域11家企业,7家未办理环保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多数企业负责人环保法律意识淡薄,环保管理混乱,粉尘、废气、废水直排现象普遍存在。

1.安庆市庆超建材销售有限公司。该企业未办理环保手续,现场检查时机械加工工段正在作业。

2.安庆市双翔厨饰加工厂。该企业未办理环保手续,现场检查时正在加工木制柜体。

3.皖缘吸塑包装公司。该企业未办理环保手续,热熔工段产生挥发性有机物,未配套建设有机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热熔工段有使用痕迹。

4.安庆市徽豪卫浴洁具厂。该企业未办理环保手续,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板材切割粉尘未收集处理,直接排放,柜体喷漆工序产生的有机废气未得到有效收集处理,刺激性气味明显;未建设危险废物暂存场所,废油漆桶露天堆放。

5.安庆图新卫浴有限公司。该企业未办理环保手续,板材切割粉尘未收集处理,直接排放,柜体喷漆工序未配套建设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排。

6.安庆同兴护栏有限公司。该企业未办理环保手续,未配套建设大气污染防治设施。

7.安庆市宜秀区华美贴面板厂。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贴面工段未配套建设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锅炉烟气处理循环水池满溢外排,循环水池污泥未妥善处置,在厂区乱堆乱放。

8.安徽鑫保罗卫浴公司。该企业未办理环保手续,板材切割工序未配套建设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粉尘直排;柜体喷漆工段未配套建设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废气直排。

9.安庆市金红旗办公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未按照环评文件要求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静电粉末喷涂工段废气直排。

10.顺腾桥架厂。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进行焊接和喷塑作业,未配套建设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烟尘和粉尘直排。

11.美雅晨卫浴加工厂。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打磨和喷漆正在作业,未配套建设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产生的有机废气直排,污染严重;废漆桶露天堆放。

(二)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不到位。省环保厅多次发文要求对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整治。今年,省环委会办公室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2017散乱污企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基础上,进一步排查辖区内散乱污企业,并于20184月底前完成梳理排查上报工作。但是从督察情况看,该区域仍存在大量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散乱污企业,无环保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污染物随意排放。这些企业未按照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散乱污排查整治工作要求进行上报,排查不彻底,也未展开清理整治,违法违规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

二、督办事项

请安庆市环保局:

(一)督促宜秀区人民政府针对上述问题,立即制定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明确整改内容,细化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全面整改存在的问题,消除区域环境污染。整改方案经安庆市环保局审查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

(二)按照安徽省环保厅、安徽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清理整改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安排,以及《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举一反三,进一步排查辖区内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散乱污企业,落实减存量要求,整治散乱污企业。

(三)加强对该区域环境问题的现场督办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后督察,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按照《安徽省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每月底前向省厅报送企业整改落实情况、立案查处情况以及查处结果等,确保限期完成挂牌督办整改事项。同时,每月将案件进展情况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四)按照《安徽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规定,针对安庆市宜秀区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工作中,不依法履行职责、存在监管失职的单位和人员,依法提请有关部门进行问责、追责。

三、督办期限

201812月底前完成挂牌督办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