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生态环境厅 > 管理和服务 > 执法监管 > 科技管理

省环科院为巢湖全湖水质改善提供科技支撑

信息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日期:2020-02-12 15:01 点击次数:

20201月20日,安徽日报在第2版面“江淮要闻”中发表专题文章《巢湖全湖水质由Ⅴ类好转为Ⅳ类》,文章介绍了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消息: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巢湖全湖水质由Ⅴ类好转为Ⅳ类。“十三五”期间,巢湖9条主要出入湖河流水质显著改善,派河、十五里河和南淝河3条重污染入湖河流改善程度明显。合肥市在巢湖治理中注重制度设计、科技支撑、机制创新、生态修复,初步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水污染防治体系和适合巢湖湖情的综合治理模式,巢湖流域水质治理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省环科院针对巢湖水生态环境治理的迫切要求,受合肥市委托先后编制完成了派河、十五里河、南淝河和双桥河等多条入湖河流的水体达标方案。各方案在深入调查流域城镇生活、工业企业、农业面源等污染源状况的基础上,系统分析了对影响水质达标和改善相关联的诸多因素,进行了问题识别与诊断,并综合运用趋势分析、情景分析与系统分析等定性与定量的技术方法,识别了水体超标成因及污染排放与水环境质量之间的响应关系,因地制宜地提出并细化了各河流子流域整治任务和措施,合理安排了污水厂建设、截污和管网完善、河道清淤、畜禽养殖拆除、河道原位与旁路生态修复、生态补水、初期雨水调蓄净化、渔船和渔民迁移、垃圾收集与处理以及管护等重点工程。方案在组织相关专家对方案科学性和措施可行性进行论证审核后经合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发布,各相关政府部门组织开展了各拟定工程的实施,环境效益明显。“十三五”以来,双桥河入湖口考核断面由原先常年的劣Ⅴ类改善至Ⅲ类;十五里河由劣Ⅴ类转为Ⅲ类;派河由劣Ⅴ类转为Ⅳ类;南淝河入湖水质仍为重度污染,但主要污染物氨氮和总磷浓度分别下降15.0%和26.7%,且南淝河施口断面2019年11月和12月水质已连续达Ⅴ类,成功消除劣Ⅴ类,优于国家考核标准。

省环科院在巢湖流域综合治理中,还提交了诸如“合肥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方案”诸多科技支撑性文件。下阶段,省环科院将进一步发挥环境科技支撑作用,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技术支持:龙讯科技安徽省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ICP)
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230071)联系电话:0551-62376602传真:0551-62376111
备案编号:皖ICP备19002774号网站标识码:3400000032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802号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总访问量:今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