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083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日期:2019-10-14 17:00点击次数:

江近生委员:

    关于开展编制安徽省环境容量资产负债表研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呈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全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开展情况。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之一由国家统计局牵头统筹开展全国及各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近年来我省一直将省级编表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行动重点任务认真谋划,积极落实。一是积极探索编制思路。2014年,我省列为全国第一批试点省份后,省统计局立即组织专家对国内外关于自然资源核算方法开展研究梳理我省自然资源基础统计资料,编印《安徽自然资源部门统计情况》选定森林作为特定类型自然资源开展前期分析,完成《森林资源核算框架与方法初探》《安徽省森林资源动态变化分析》《对我省自然资源现状的综合评价》等报告学习借鉴台湾、贵州、内蒙古等地区编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编制《安徽省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二是开展试点编制工作。2016年,成立省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指导小组,选取蚌埠市、宣城市和池州市青阳县等三个地方开展试点编制工作在试点基础上出台《安徽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制度》,明确编制内容、资料来源和职责分工等完成我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物量)试点编制工作,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形成试点工作总结。在原有土地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资产负债表框架及编制方法的研究。是开展全省编表工作。2018开展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审核,内容涵盖2010-2016年全省及各市土地、矿产、水、森林、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等自然资源以及环境污染与保护方面的指标数据,商讨土地、矿产、林业等自然资源资产账户(实物量)试编方法和流程。目前,我省已编制完成2016年度全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物量)上报国家统计局,正在审核中。

二、全省环境容量研究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为更好地为环境决策服务,省生态环境厅充分发挥省环境科学院作用,支持其开展了一系列环境容量领域的研究。一是大气环境容量研究。专项开展了安徽省大气环境容量测算系统项目通过调研和收集安徽省近3年来颗粒物、SO2NOxCOVOCs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清单和相关研究成果、气象资料、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人口分布等相关数据和报告资料开展安徽省空气质量数值模拟,研究安徽省区域大气环境容量算法,在我省大气环境重点管控区月、季节和年时间尺度计算环境容量。二是水环境容量研究。以安徽省淮河、巢湖流域水环境为研究目标开展了安徽省淮河流域各地市以及巢湖流域各区县水环境承载力研究,已初步测算安徽省淮河流域各地市及巢湖流域各区县的水环境容量。同时结合安徽省三线一单编制对长江流域以及全省水环境管控分区的环境容量进行了核算。    

 环境容量资产负债表是一项开创性工作,涉及面广,涵盖体系多,国际上尚没有特别多的经验可以借鉴,国内也仍处于研究阶段。下一步,我省将在深化开展环境容量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正在开展的自然资源负债表、排污权交易机制研究等相关工作,依托环保大数据平台,积极拓展研究深度和广度非常欢迎各高校和研究院所的高精尖人才积极参与到研究中来,为我省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出谋划策,为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生态环境绩效评估考核、生态环境补偿等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撑。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电话:0551-62372025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10月8日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