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67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日期:2019-08-26 14:14点击次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0676号提案的答复

 

朱平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水环境治理能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2018年,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13亿亩次、种肥同播等机械施肥面积4800多万亩次,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面积518万亩次,在全省建立了6个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全省化肥使用量311.1万吨,同比降幅2.4%,实现四连降;全省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38.7%,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全省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30.5%、统防统治覆盖率43.3%、农药利用率41%,分别比上年提高2.95.141.4个百分点;农药使用量1.28万吨(折百),比基期下降19.5%,比上年下降1.5%,实现四连降

二是全面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大力推广畜禽粪污产业化利用模式,推进泗县、埇桥、五河等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成功举办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展会。2018年,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78.61%,设施装备配套率81.13%,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是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立足我省实际,加强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区域、选择适宜模式、完善标准体系、强化管护机制,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立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月调度制度,定期公布和通报,强化农村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环保日常监管和省级环保督察,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75个,在建326个;2018年及2019年确定的省级及市县级中心村建成生活污水治理设施817个。

四是有序实施水体生态修复。推进农村河湖系统治理和管护,将开展农村水生态修复,保护和修复乡村河湖、湿地生态系统,连通河湖水系,恢复河塘行蓄能力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工作,纳入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2018年,有序实施引江济淮、裕溪河、青戈江、皖河治理工程,重点易涝区20座排涝泵站更新改造、70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济史杭、驷马山、茨淮新河3个大型灌区和15个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以塘坝扩挖和沟渠清淤为主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等建设,提升我省水体互通能力与水平。

五是强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宣传引导。一是大力加强课堂教育。自2003年起,在中小学开始环境专题教育课,颁发了《中小学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其中,水环境保护课程占到了环境保护教育总课时的20%以上。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媒体平台以及宣传栏、明白纸、喇叭广播、标语横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舆论宣传和科普宣传;广泛开展以五清一改为主的村庄清洁行动,加大卫生防疫、健康生活等宣传教育,建立文明村规民约,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意识。三是强化统筹联动。把提升农村水环境治理宣传与生态乡镇创建、文明单位创评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集中服务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农村水环境治理的广度和深度。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实施方案》《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影响农村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问题,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最后,衷心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工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宜居、山青水秀的美好乡村。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

    联系电话:0551—62379170

 

 

 

安徽省生态环境

2019822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