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29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日期:2019-08-26 14:14点击次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0297号提案的答复

 

张国芳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农村污水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统筹部署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皖办发〔201727号)《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皖办发〔201826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8306号)均明确,每年完成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省所有乡镇政府驻地、美丽乡村中心村,及重点流域周边、水源地重点地区及环境敏感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二是启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示范。2018年,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我省组织开展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摸底,初步建立全省农村黑臭水体台账名录。今年,结合三大一强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印发《农村生活污水及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方案》,要求每个县(市、区)各选择2个典型乡镇,开展治理试点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模式。同时,要求各地根据黑臭水体污染成因和治理范围,因河(塘、沟、渠)施策,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水体净化等措施,逐步消除水体黑臭。

三是全面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一是结合秸秆还田开展深松整地作业。连续4年开展农机深松作业补助,累计投入资金5.52亿元,完成深松作业面积2441万亩。二是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鼓励增施有机肥,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13亿亩次、种肥同播等机械施肥面积4800多万亩次,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面积518万亩次,在全省建立了6个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2018年,全省化肥使用量311.1万吨,同比降幅2.4%,实现四连降;全省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38.7%,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三是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制定印发《安徽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系列文件。总结提炼了四种畜禽粪污产业化利用模式加以推广,成功举办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展会。2018年,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78.61%,设施装备配套率81.13%,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是大力加强农田综合治理。坚持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基本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印发《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19年农田建设任务的通知》(皖农建〔201950号),明确提出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重点在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和建后管护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有效提高耕地质量;要坚持绿色发展,按照少硬化、不填塘、慎砍树、禁挖山要求,因地制宜构建生态沟渠、道路和塘堰湿地系统,改善农田生产条件,保护农田生态环境。支持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组织、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

五是大力组织实施“活水工程”。省水利厅编制完成了安徽省水系空间布局规划、淮河中游综合治理规划、颍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等重点规划,开展水利行业补短板实施方案和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科学谋划活水工程项目。2018年,有序实施引江济淮、裕溪河、青戈江、皖河治理工程,重点易涝区20座排涝泵站更新改造、70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济史杭、驷马山、茨淮新河3个大型灌区和15个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以塘坝扩挖和沟渠清淤为主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等建设,提升我省水体互通能力与水平。

六是强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宣传引导。一是大力加强课堂教育。自2003年起,在中小学开始环境专题教育课,颁发了《中小学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其中,水环境保护课程占到了环境保护教育总课时的20%以上。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媒体平台以及宣传栏、明白纸、喇叭广播、标语横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舆论宣传和科普宣传;广泛开展以五清一改为主的村庄清洁行动,加大卫生防疫、健康生活等宣传教育,建立文明村规民约,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意识。三是强化统筹联动。把提升农村水环境治理宣传与生态乡镇创建、文明单位创评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集中服务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农村水环境治理的广度和深度。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影响农村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问题,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

    联系电话:055162379170

 

 

 

安徽省生态环境

2019814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