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020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日期:2019-08-26 14:13点击次数: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0201号提案的答复

 

苏凌寒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攻坚农业面源污染,以绿色可持续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系统谋划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安徽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一体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明确要求各地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强化污染治理、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省农业农村部门印发《2018年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要点》(皖农环函〔2018322号)2018年全省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施方案》(皖农办土〔201838号)2018年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实施方案》(皖农植函〔2018450号)和《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关于报送农药使用量自评报告和佐证材料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开展全省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

二是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一是结合秸秆还田开展深松整地作业。连续4年开展农机深松作业补助,累计投入资金5.52亿元,完成深松作业面积2441万亩。二是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鼓励增施有机肥,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13亿亩次、种肥同播等机械施肥面积4800多万亩次,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面积518万亩次,在全省建立6个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2018年,全省化肥使用量311.1万吨,同比降幅2.4%,实现四连降;全省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38.7%,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三是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制定印发《安徽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总结提炼了四种畜禽粪污产业化利用模式加以推广,成功举办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展会。推进泗县、埇桥、五河等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2018年,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78.61%,设施装备配套率81.13%,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是建立健全农村生态环境管理体制。20193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安徽省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皖办发〔201912号),明确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体系。明确承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的机构和人员,接受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的业务指导。各地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置生态环境保护协管人员。建立健全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提高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水平。我省部分市已在探索建立乡镇环境管理机构上迈出坚实步伐,我厅将积极宣传乡镇生态环境机构建设的正面典型,提高各地党委、政府认识,力求加大对乡镇级环境管理机构、人员建设的力度。

四是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19年农田建设任务的通知》(皖农建〔201950号)明确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禁止在坡面大于25度的区域、土壤污染严重的区域、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退耕还林区、退耕还草区,以及河流、湖泊、水库水面及其保护范围等区域建设高标准农田,严禁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违规建设大棚房。要按照少硬化、不填塘、慎砍树、禁挖山要求,因地制宜构建生态沟渠、道路和塘堰湿地系统,改善农田生产条件,保护农田生态环境。目前,省农业农村厅正着手20192022年安徽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的修编工作。在此过程中,将注重与相关规划的衔接,科学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积极推动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以绿色可持续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最后,衷心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工作,共建美丽宜居、山青水秀的美好乡村。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

    联系电话:055162379170

 

 

 

安徽省生态环境

                                  2019814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