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G329凤阳至蚌埠段改线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发布日期:2020-03-10 00:00点击次数:

凤阳县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G329凤阳至蚌埠段改线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项目代码:2018-340000-48-01-017363,以下简称《报告表》)收悉。该工程起于凤阳县总铺镇小夏家附近,顺接S101,自南向北顺接X059县道走廊,在月明湖以西新建临淮关淮河大桥,在临北回族乡主线向西北向偏移接X031县道,下穿G36宁洛高速,止于规划S313与X031交叉口,涉及凤阳、五河两县。项目全长约28.893公里,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建设跨淮河大桥1座,主桥长度530米;另建大桥1座,中小桥10座,收费站和治超站1座。经研究,现提出如下审批意见:

    一、在全面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生态保护及污染防治措施后,工程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缓解和控制。我厅原则同意《报告表》总体结论和拟采取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二、工程设计、建设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生态影响保护措施。优化施工时序,淮河大桥水下工程施工应选择枯水季,避开四大家鱼繁殖期。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严格控制施工范围,优化土石方平衡,及时进行复垦、复绿。禁止在生态保护红线、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设置取弃土场、预制场、拌和站、施工场地等大临工程。

    (二)强化水环境保护措施。合理设置涉水工程施工时段,妥善处理桥墩钻孔钻渣,水上工程施工、临时工程拆除应做好防护,不得污染水体。施工期废水预处理后回用。运营期生活污水经处理后综合利用,不外排。落实污水处理设施场所防渗要求,避免污染地下水。

    (三)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相关要求,规范各类施工和大临设施废气污染防治措施。做到工地围挡、易扬尘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路面硬化、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落实施工区裸露地表覆盖及施工道路扬尘防控措施。严禁使用尾气排放不达标的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取弃土场、拌合站、预制场等按《报告表》要求设置相应的防护距离。

    (四)严格控制噪声影响。合理布置和安排施工时间,结合施工营地布置,高噪声、高振动施工机械远离敏感点布设并采取挡护、减振措施,减缓噪声对环境敏感点的影响。结合工程拆迁方案,合理设置声屏障和隔声窗等噪声防治控制措施,并预留噪声治理费用。加强敏感点的噪声跟踪监测,及时增补、完善降噪措施,避免噪声扰民。沿线政府及其规划部门在规划中应充分考虑《报告表》中提出的公路两侧规划控制建议,避免布设新的声环境敏感保护目标。

    (五)加强固废管理和处置。及时处理处置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并尽量综合利用。沿线设施生活垃圾应集中收集,定期清运至附近的环卫部门集中处理,严禁随意丢弃。

    (六)强化风险防范措施。施工期加强施工船舶管理,减小水上施工环境风险。淮河大桥和邻近鹿塘水库路段设置初雨水收集池(事故池),加强环境风险应急反应体系建设,制定事故环境风险应急预案,配置相应的应急设备、器材,并定期组织开展演练。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七)在工程施工和运营过程中,加强与沿线公众的沟通,及时解决公众担忧的环境问题,满足公众合理的环境诉求。

    三、《报告表》经批准后,项目的选址、选线、性质、规模或者防止生态破坏、防治污染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应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自批复之日起满5年,方开工建设的,其环境影响报告书应当报我厅重新审核。

    四、项目建设应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生态影响减缓措施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一并落实。工程建成后,应按规定程序开展项目竣工环境保护设施验收。

    五、建设单位应在《报告表》批准后30个工作日内,将批准后的《报告表》送达滁州市、蚌埠市生态环境局和凤阳县、五河县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并将送达回执送我厅环境影响评价和排放管理处。

   六、请滁州市、蚌埠市生态环境局和凤阳县、五河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辖区内该项目环境保护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341126MA2MRA5L9U(1-1))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3月10日

 

 

 

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公告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或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公告期限届满之日起六十日内提起行政复议,也可以自公告期限届满之日起六个月内提起行政诉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