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提上重要日程

信息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处发布日期:2020-03-19 12:11点击次数:

我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提上重要日程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专门聚焦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重要文件,我省对此高度重视,相应的贯彻落实意见正在组织制定中。

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等农业种质资源是新品种选育的基础,是遗传信息由上一代传给下一代的载体,是人类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之一。充分发挥农业种质资源在推动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中的物质基础作用,是实现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保障。保护农业种质资源也是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举措之一,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和生态价值。我省现有13个农业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点,45个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基因库,37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安庆六白猪、淮猪和皖南黑猪都是国家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通过实行农业种质资源活体原位保护与异地集中保存,重点保存野生近缘和濒危珍稀种质资源材料,以确保我省农业种质资源安全保存。

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开展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实行分类分级保护、建立农业生物基因库等具体措施,来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构建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