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江北港铁路专用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信息来源: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发布日期:2020-03-27 11:37点击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铜陵江北港铁路专用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的严肃性、公正性和公众知情权,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本公示发布后5个工作日。若对本项目建设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

联系电话:0551-62376679(传真)

监督电话:0551-62376172

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230071

项目名称:铜陵江北港铁路专用线项目

建设地点:安徽省合肥市、铜陵市枞阳县、郊区境内

建设单位:铜陵江北港铁路专用线有限责任公司

环评文件编制单位:北京国环建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拟建铜陵江北港铁路专用线项目线路北起在建庐铜铁路庐江南站,南至铜陵市江北港区江北港站,正线全长52.052km沿线设庐江南、泥河、钱铺、横埠和江北港站,其中庐江南站为本线接轨站,钱铺为预留车站(预留钱铺站不在本次评价范围内),江北港为港口站,其余车站为新建中间站。线路主要技术指标为国铁Ⅲ级,正线单线。内燃牵引,预留电力牵引条件,设计时速80km/h。全线区段货流密度近期(2030年)上行177万吨,下行571万吨,远期(2040年)上行305万吨,下行870万吨。到发线有效长度850米,预留1050米。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

1、环境保护目标

沿线避让生态环境保护目标2处,穿越生态环境保护目标2处,饮用水源及敏感水体1处,声环境保护目标75处,振动环境保护目标46处。

2、环境保护措施

1)生态环境:工程沿线生态敏感区较多,设计阶段经过多条线路比选,绕避了多数环境敏感区,但仍不可避免以路基、桥梁和隧道方式穿越张院水库饮用水源陆域二级保护区、安徽浮山地质公园一般景区,以隧道方式穿越安徽省生态保护红线(七家山二级国家公益林)。

拟建项目不在生态敏感区和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设置施工营地、取弃土(渣)场、材料堆场等临时用地,生态敏感区和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施工过程中隧道涌水和施工废水经收集处理达标后回用,在生态敏感区和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排放废水。隧道施工采用超前帏幕注桨堵水,采取以堵为主的施工方案,超前堵水,防止地下水疏干,减小对隧顶植被的影响。落实各施工场地水土保持和生态恢复措施。加强施工人员管理,提高施工人员的保护意识,合理安排施工工序、施工机械,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操作,防治施工噪声、振动、灯光等污染对野生动物的惊扰,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影响。在采取相应的生态防护和恢复措施后,拟建项目施工期生态环境影响可以得到减轻,生态环境影响可接受。

2)声环境施工单位应尽量选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减少同时作业的高噪施工机械数量,线路施工段设置移动隔声屏障保护管线沿线敏感点,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施工单位应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限值》(GB12523-2011)中的有关规定,大临工程周边200m范围内现有的村庄实施临时搬迁安置,租住临时搬迁的村民住宅作为施工营地,供沿线施工人员临时居住,待施工结束后,再将其迁回。

本项目铁路外轨中心线30m纳入工程拆迁,在此基础上工程投入运营后对距线路较近、规模较集中的敏感点设置2.3米高桥梁声屏障6250延米,3.0米高路基声屏障6700延米;对零散居民敏感点设置隔声窗4005平方米。

3)振动环境施工单位应采用低振动的打桩机械。隧道开挖应采用光面爆破,七家山隧道施工过程部分段采用静态爆破。落实铁路外轨中心线30m范围内37处村庄161户工程拆迁工作。未拆迁46处振动敏感目标预测结果满足《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GB10070-88)中“铁路干线两侧”昼、夜间80dB的限值要求,铁路运行对沿线振动敏感保护目标影响较小。

4)地表水环境:穿越张院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段施工废水、隧道涌水经收集提升至保护区外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回用于洒水抑尘、车辆冲洗,保护区范围内不得设置施工营地、取弃土场、拌合站、洗车场等大临工程。七家山隧道涌水经收集处理达标后回用于洒水抑尘、车辆冲洗。其他线路段施工废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洒水抑尘、车辆冲洗、绿化。施工人员租用当地民房作为临时营地,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民房现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新建矾山站、横埠站、江北港站实施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江北港站封闭散货仓库设置初期雨水收集管网,3个站场分别设置隔油池、化粪池和处理规模为10m3/d20m3/d20m3/d的污水处理站1座,污水处理工艺为厌氧+SBR+砂滤+消毒。穿越张院水库饮用水源段铁路利用施工期雨水收集系统运营期铁路沿线初期雨水,初期雨水经提升至保护区外进入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5大气环境: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应做到“六个百分之百”。临时堆土控制土方堆垛的高度不超过5m,并配备篷布遮盖,施工现场不得有裸露土堆。土方作业前采取洒水措施,保证土方的湿润。根据路基填筑进度安排运土计划,尽量做到运土、拌合、填筑过程顺畅衔接,减少土方的临时堆存时间。施工场地应设置围挡,施工现场主要道路必须硬化并保持清洁。

铁路沿线站场不设置锅炉;矾山站矿石装车采用封闭式皮带输送廊道直接输送至货运列车车厢内,减少扬尘逸散;横埠站无散货装卸;江北港站设置封闭式散货料仓,料仓顶部设置洒水抑尘喷淋设施,散货装列车经翻车机翻转卸货,翻车机两侧设有供水管道,卸货过程洒水抑尘,减少扬尘逸散;金属矿石运输过程中应采取洒水或喷洒抑尘剂以减少扬尘,在列车边缘增加遮挡设施减少洒落,及时清扫铁路沿线等措施,减轻运输扬尘。

6)固体废物:施工期及运营期产生的少量危险废物,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要求贮存,施工人员生活垃圾依托庐江县、枞阳县乡镇垃圾转运系统收集转运。废弃土方、干化污泥和房屋拆迁建筑垃圾通过汽车运输至4处弃土(渣)场妥善堆存。

运营期3处站场职工生活垃圾在场区内定点收集贮存,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在内燃机车维护保养等工程中产生少量的机油滴漏以及含油废水处理时收集到含油污泥,交由有资质单位进行统一收集处置。

7环境风险穿越张院水库饮用水源陆域二级保护区段铁路设置护轮轨防止车辆脱轨,运营中对货运列车车厢进行覆盖或喷洒抑尘剂,防止粉尘等对张院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和沿线水体的影响。建设单位和运营单位应针对施工期和运营期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应急预案,通过采取风险防范措施,制定可行的应急预案,可以将以上风险控制到最低程度。

公众参与情况:我厅在受理本项目环评文件后,在我厅网站上公开了环评文件全本,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相关部门意见:安徽省林业局关于工程穿越安徽浮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意见、庐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工程穿越张院水库饮用水源的意见等。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