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冶炼工艺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双闪工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发布日期:2020-05-18 08:44点击次数:

股份有限公司铜冶炼工艺技术升级改造项目

双闪工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

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函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报来的《关于申请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冶炼工艺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双闪工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配套建设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验收的函》(铜色金冠〔2020〕57号)及附送的《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冶炼工艺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双闪工程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冶炼工艺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双闪工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报告》等材料收悉。2020年4月22日,我厅组织有关单位对该项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进行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经研究,提出验收意见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该项目位于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工业试验园西北角滨江大道和翠湖六路交口,占地面积约122.1万平方米,采用“闪速熔炼─闪速吹炼─阳极炉精炼─大极板PC电解─动力波稀酸洗涤净化、两转两吸制酸”工艺,建成年产阴极铜40 万吨,副产硫酸约152万吨/年、硫酸铜9632吨/年、硫酸镍922吨/年;双闪工程实际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精矿干燥系统、熔炼、吹炼和阳极精炼系统、电解精炼系统、电解液净化系统、制酸系统、渣选矿系统)、贮运工程及配套的环保设施、公辅设施。按功能划分为原料及仓库区、熔炼区、电解区、制酸区、渣选区、动力中心和总降制氧区、厂前区等7 个功能区。

2010年1月8日,原环境保护部以《关于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铜冶炼工艺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10〕8号)对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了批复。项目于2010年3月开工建设,2012年12月竣工。工程实际总投资为387794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67836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7.49%。

2017年11月3日,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该项目组织自主验收。本次验收范围仅针对该项目双闪工程已建成内容配套建设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展开专项验收。

二、工程变动情况

对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涉及固体废物治理措施实际建设内容主要变动有:

中和渣场不再建设。该项目产生的中和渣现已全部综合利用,并在厂区设置中和渣暂存库(库容为1200吨),满负荷生产时可暂存20天的中和渣量。

以上变更,建设单位委托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了变更说明,原安徽省环保厅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对该变更问题进行了技术论证,认为该变更不属于重大变更,并且对环境保护有利。

三、配套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情况

(一)固体废物类别

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有:铅滤饼、铜砷滤饼、烟尘、废触媒、废油、废电池、废玻璃钢、废海尔环、废编织袋;渣选尾矿、石膏、中和渣、废耐火材料和生活垃圾。

(二)固废暂存场所

1. 危废暂存库:项目建设了3座危险废物暂存库,占地面积分别滤饼库为1032m2、烟灰库57.6m2、废矿物油库23m2,用于临时贮存产生的固体废物。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要求,落实了防渗措施。

2. 一般固废暂存库:贮存能力10000吨。

(三)固废处置情况

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铅滤饼、烟尘、阳极泥自行处理;铜砷滤饼委托湖南郴州钖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部分回炉;废触媒由尉氏县宏升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处理;废油委托合肥远大燃料油有限公司处理。

四、验收结论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冶炼工艺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双闪工程执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环境保护审查、审批手续完备,按照环评报告及批复要求配套建设了相应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制定了环境风险应急预案。项目配套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符合相关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条件,同意通过该项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五、建议和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环境意识,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健全完善各项环保规章制度,加强污染防治,做好环境信息公开。

(二)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的收集、暂存及处理处置等日常环境管理工作,减轻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三)进一步强化环境风险防范意识,完善风险防范、预警体系,杜绝污染事故。

请铜陵市生态环境局做好该项目的日常环境监管。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